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快递安全都来管!江北新区分拣中心现场普法
2022-02-07 10:4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法人员利用“网络+寄递”形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如何整合力量,对其强化安全监管呢?

  1月21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以“我管”促“都管”,为减少和预防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的发生提供“检察方案”。

  结合“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和背景,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法治宣讲,并向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建设与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中国邮政南京市浦口区分公司、顺丰速递南京江北片区等5家单位集中送达“七号检察建议”。

  “在我院办理的毒品类、枪支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类犯罪案件中,均与寄递行业有所涉及,反映出行业监管中存在一定的漏洞。”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明志结合江北新区案件特点,围绕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厘清职责范围、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培训宣传等方面,提出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相关意见与建议。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公安机关、相关行政机关及寄递公司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座谈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监管协作,针对性加强从业人员对违禁品的甄别水平、检视意识,通力协作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

  近日,江北新区检察院检察官还现场走访了中国邮政高新区支局投递部,对快递的收发流转过程及该过程中的各项监管措施进行实地了解。在分拣中心现场针对“七号检察建议” 向一线快递从业人员进行了法治宣讲并接受相关法律咨询,检察官还听取了从业人员对于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意见,并对寄递业务强化安全管理提出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