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下工地、进街道,普法宣传“接地气”模式开启
2021-05-26 09:5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联合省院第六检察部、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秦淮区检察院、栖霞区检察院,走进中建八局南部新城项目部和八卦洲街道,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送法进社区活动。

  5月19日上午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联合秦淮区检察院走进中建八局项目部,根据普法受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了“劳动法案例解读”、“民法典民生热点宣讲”、公益诉讼职能介绍等小课堂主题。

  首先,秦淮区检察院检察官张丽婷针对现场受众多为务工人员的情况,就劳动合同、工伤职业病认定、加班酬劳、拖欠工资等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通过讲述案例对相关法律进行了详细解读;

  随后,市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周婕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物权纠纷、婚姻家庭、继承、民间借贷、侵权责任等方面,以“一问一答”的方式介绍了《民法典》的最新规定;

  最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现场就中建八局工作人员提出的涉及违规违纪规定进行了现场答疑。

  5月20日下午

  第六检察部联合省院六部、栖霞区检察院走进八卦洲街道服务中心。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姚广建检察官针对八卦洲街道城乡结合部的特点,重点就侵权责任、拆迁纠纷、遗嘱继承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等方面问题,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民法典》的最新规定。生动真实的案例结合通俗易懂的解读,给现场听众带去法律清风。

  之后,省、市、区三级院检察官还在社区广场开展了普法宣传,并“一对一”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排忧解难。

  “检察为民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进社区实践活动是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落实。通过开展社区普法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遇事理性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通过普法活动,检察官们走进群众身边,零距离面对群众需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实践行动。

  下一步,市检察院持续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建立完善长效为民服务机制,切实畅通群众联络渠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