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数“说”检察机关与同学们的8场“约会”……
2020-11-18 12:55: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法治宣传进校园”已然成为近期南京高校的“热词”之一,该活动自2019年开始,在南京已成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的长期性工作之一。

  今年我们又收获了不少“新粉丝”哦~走,先回顾下今年活动背景吧

  戳链接:南京:检察官在大学里“开课”啦!

  8场活动,超2500名学生到场参加

  10月27日至11月11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全市八所高校开展“与法治同行 为青春护航——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聚焦一系列不同法治问题,超过250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现场沙龙活动。

  今年的“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分别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三江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及东南大学举行。

  发放法治宣传手册5000余份

  活动开展前的预热阶段,通过学生微信群、学校官微向学生发布H5问卷调查,了解大学生法治需求和对检察职能知晓度,并通过校园网、校园官微发布活动通知进行预热。在活动地点周边摆放防范校园套路贷、毒品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网络诈骗以及保护人身安全等主题的宣传海报,吸引了许多大学生驻足阅读。现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5000余份。

  活动现场回顾

  播放省检察院组织制作的检察职能宣传短片和创作的检察主题歌曲,让同学们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和职能有了初步了解。

  检察官们结合办理的大学生犯罪或被害的真实案例,分别生动解读了聚众斗殴、侵犯人身安全、校园套路贷款、网络犯罪等针对大学生常见犯罪类型的表现形式、案发原因以及警示意义。

  播放《贷入歧途》主题微电影,以更为生动和直观的方式向大学生普及校园贷相关法律知识以及防范方式,使得相关主题更加深入人心。

  结合学校实际需求以及问卷调查内容而开展的法律主题沙龙,由各相关区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公安机关民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应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作为嘉宾,针对宣讲的主题开展热议和研讨,共同探讨了“校园贷款的是与非、功与过、如何区分合法和非法的校园贷”等一系列不同问题。

  “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特别是刚入学新生的法治素养,增强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引导学生们合理利用网络,注意人身安全问题的防范,学好知识不负韶华,同学们,让我们相约明年活动现场吧~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