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北新区检察院牵头成立全市首个“亲职教育联盟”
2020-08-17 15:0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为向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向家庭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市检察院、市妇联的指导下,江北新区检察院联合江北新区妇联牵头成立“爱佑未来”亲职教育专家团队联盟,助力江北新区“幸福之城”建设,为新区妇女儿童筑牢了一道权益保护安全屏障。8月13日上午,南京市亲职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爱佑未来”亲职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在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举行。南京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江北新区检察院、江北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联盟专家成员、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南京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宁生、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市妇联挂职副主席唐晓娟共同为南京市亲职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开门“营业”后的第一场活动

  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红介绍了该院揭牌成立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新区检察院在正式履职之前的筹备阶段,就开始与新区妇联工作对接,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准备,拟定了《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十项合作,共同推荐、联系,组建专家团队,推动基地的成立与联盟的启动。”

  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安伟表示,“今年省市检察院、妇联对加强亲职教育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以后,新区妇联与检察院积极协作,推动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成为全市亲职教育的实践基地,确保省市要求在新区快速落地生根。希望能以基地的设立为契机,既立足基地,做深做实亲职教育工作,推动新区妇儿权益保护实现新突破,又立足全域,努力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为全省全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做好亲职教育趟出一条新区经验。”

  十项备忘录,一个也不能少

  为更好的开展实际工作,江北新区检察院与新区妇联会签了备忘录,围绕共享案事件线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联合关爱救助、推进矛盾化解工作、维护妇女平等权、落实涉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共同推进亲职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建立联席联络机制等十项内容达成共识。

  市妇联副主席魏群表示,“江北新区亲职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同时成立“爱佑未来”亲职教育联盟,既是我市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省妇联《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又是市检察院和市妇联长期合作、在家庭教育领域不断深化融合的有效探索。”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宁生表示,“江北新区检察院在7月30日正式揭牌,这次与新区妇联迅速共建基地,是融入新区、服务新区的积极实践,是用优质检察服务保障新区妇女儿童权益的主动作为。希望新区检察院进一步提升办案效果,有力维护妇儿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利用基地作用,提升亲职教育的规范性和专业性;积极扩大联盟效应,形成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力。”

  据了解,该实践基地所在的金汤街社区资源丰富,既有王荷波工运纪念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还有亲子活动空间、培训教育场所以及300平米的室外儿童友好空间,为江北新区亲职教育工作提供了场地和资源。

  “大咖”联盟,合力“爱佑未来”

  联盟成员包括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市律师协会教育与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陶老师工作站的7位专家,和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南京和煦心理咨询中心、江北新区美丽未来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南京市友航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及南京市守护稚翼家庭服务中心5个社会组织。

  “爱佑未来”家长课堂第一期开讲啦!

  启动仪式结束,“爱佑未来”家长亲职课堂第一期如期召开,陶老师工作站江北分站站长潘月俊老师跟社区家长一同探讨,如何在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做智慧型家长。

  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新区新的增长极、发展领头羊,探索司法保护新模式,共同为新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