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水社区网格的“检察力量”
2020-06-19 10:1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最近,溧水区各个社区网格多了不少身穿蓝色制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他们普法宣传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就是来自溧水区检察院的“政法网格员”,依托“小网格”做好“大文章”,以案件办理为着力点,沉入基层社区网格,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等系列检察活动,让检察工作暖到群众心坎里。

  1

  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不起诉宣告

  石臼湖风景优美,水产资源丰富,但由于无节制捕捞,银鱼等珍贵品种已经消失,溧水检察院积极开展水资源保护行动,加大对禁渔期间的生态资源保护。

  

  竖立水资源保护牌

  2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当事人均为水域附近的农民,侥幸地认为禁捕期间小捕小捞问题不大,不曾想其行为已触犯了法律。案发后,案件当事人均认罪悔罪,积极赔偿、修复造成的破坏,因危害不大、情节较轻,溧水区检察院综合考量后作出不起诉决定。6月8日在石臼湖边的向阳村,检察干警组织网格群众召开了一场现场宣告大会,对被不起诉人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并邀请曾因非法捕捞被行政处罚的当事人现身说法,对参与旁听的群众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达到“警示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一下子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让他们知了敬畏、明了是非。随后开展的放生鱼苗环节,更是让当地群众认识到水资源修复的重要性。

  2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启动

  6月8日上午9点,溧水检察院在石湫街道向阳村委会正式启动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活动借助2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不起诉宣告正式拉开序幕,用检察机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的信心。

  

  启动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检察干警进入多个社区进行宣传,在宣传现场悬挂横幅、竖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并邀请网络新闻及电视台记者,为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活动中还注重以案释法,干警通过讲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内容,告知群众正确的举报、控告、申诉途径,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就在身边。

  向群众讲解主题宣传周活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溧水检察院组成检察长宣讲团,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到各个网格中,做宣传活动的“讲解员”“服务员”,让群众既能了解宣传周的主题内容,也能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做到在“家门口”表达诉求。梁云为了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前接待来访群众,为活动顺利开展预热加温。

  3

  司法案件的多方联动救助

  5月份,溧水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4件4人。每一起救助案件背后都是一个个困难的家庭,让他们尽早走出困境,开启新的生活始终是检察机关坚持的救助理念。在某刑事案件的司法救助中,面对被救助人为年仅2岁的孩子,检察干警邀请区民政、区妇联、社会心理咨询组织、所在社区等前往被救助人所在网格,开展联合救助。通过一件实实在在的救助案件,让参与救助的多方感受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检察担当。

  “以为这封救助申请信会石沉大海,没想到检察院这么重视孩子,不仅很快在物质上帮助我们,还在精神上给我们关怀,一下子暖到了心里,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被救助孩子的监护人动情地说道,眼泪早已抑制不住得流下。

  情绪疏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一步,溧水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干警下沉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从检察整体工作层面着手,结合每个案件办理发力,让检察工作质效深入到每个网格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