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检察力量护“花”更红~
2021-06-02 09:5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宣传贯彻新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南京检察干警们主动“走出去”,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的精心准备的“法治大礼包”,用检察力量护“花”更红~

市检察院、玄武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28日,南京市检察院、玄武区检察院主办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主题联络活动。活动在玄武区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晓帆、玄武区人大副主任蒋兆全出席会议,22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约检察员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玄武区检察院设立在社区的“向阳花工作室”,观摩亲职教育、帮教小组活动,听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讲解。

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片,听取了市区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对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未检工作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个案预防和源头治理并重、创新与规范并重,不断提升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的水平,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做法表示赞扬。同时,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为民办实事、协同保护未成年人、提高检务公开力度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雨花台区检察院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

近日,雨花台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和南京市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相关同志走进南京市共青团路中学,就学生中考前心理压力大等突出问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

本次活动以互动交流和单独辅导等形式开展。心理咨询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的意义,并利用热身小游戏迅速引导同学们进入状态;开展心理压力测试,让同学们直观了解自身压力情况;分享减压小技巧,引导同学们合理释放压力,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此外,未检干警和心理咨询师还对心理压力较大的同学进行了单独的沙盘辅导。

建邺区检察院儿童节学交往,检察官来帮忙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建邺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教育局,并邀请部分家长代表、志愿者共赴南湖二小,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建邺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主任程雪梅表示,此次进校园活动,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沙盘游戏的形式,在互动中学会表达和控制情绪,学会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情感,体会到自我接纳和接纳他人、自尊和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从而帮助他们解决人际交往中易出现的暴躁、多动、内向、胆小等困难问题。接下来,建邺区检察院还将和学校一起,扎实开展相关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浦口区检察院六一普法佑童心

为更好地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宣传贯彻新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局、区妇联及区慈善中心在江浦街道老虎桥社区共同举办主题为“法佑童心,浦助童享”庆“六一”活动。

活动现场,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重点就报告主体、如何报告、不报告的后果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引导各方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法律责任,保护祖国的花朵免受违法犯罪的侵害。

浦口区检察院还从辖区5个街道分别选任了1名儿童主任,担任该院的公益诉讼观察员。选聘社区儿童主任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既有利于发现和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更是检察机关下沉一线,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举措。

溧水区检察院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溧水区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同学走进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切实提高大家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同学们在检察官的带领下,通过文字讲解、图文展示和播放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法律的起源、宪法、刑事责任年龄等法律知识。随后,同学们走进模拟讯问室和模拟法庭,现场扮演审判长、公诉人和被告人等角色,切实体会讯问过程与庭审过程。

活动中,检察官以互动问答的方式,对防止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自护手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未检检察官刘艺表示,自2016年教育基地开放以来,溧水区检察院每年都会在六一儿童节前夕通过检察开放日的形式,邀请学校社区的青少年,近距离的接触检察机关,用互动的形式让他们了解法律常识,更好的自我保护。

秦淮区检察院“童心向党”,聚焦亲职教育

今年的6月1日,秦淮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关工委紧贴检察工作职责和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开展“童心向党学党史,欢庆六一共成长”六一儿童节活动,孩子们听红色故事,与家人互动,快乐庆“六一”。

活动现场,一位95岁“五老”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他的红色故事,主持人通过知识问答增进孩子们对党史的了解,让每个孩子从小埋下“红色种子”。

亲子互动游戏环节,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进行手工制作,其乐融融。参加活动的对象还包括被秦淮区检察院作出不捕和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检察官与他们交流近况,鼓励他们学法守法,重拾生活信心。通过交谈,检察官还欣喜地了解到正处于高三的小康已经提前被大专录取。

祝所有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健康成长!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