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检察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复”
2022-03-03 16:32: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江北新区检察院上门给参加2021年南京市暨江北新区检察工作通报会的市人大代表王慧,送来由检察长签署的南京市检察院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函。感谢南京市检察院对代表意见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回复。”今年年初,南京市68名人大代表接到了南京市检察院发给他们的一封信,信的内容主要是代表们向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答复。这一做法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高度肯定,认为检察工作非常高效,答复内容翔实、专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普遍表示非常满意。南京市人大代表王慧在收到答复函后,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上写下了上面一段话。

  “希望检察机关牵头多部门协作联动,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治理工作,为残障人士出行便利传递检察温度。”2021年4月27日,在南京市检察院和秦淮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老百姓‘脚底下安全’”主题联络活动上,省人大代表、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马青时间》栏目主持人马青提出上面的建议。针对这一建议,南京市检察院立足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在全市深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摸排全市无障碍设施安全隐患,主动对接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研究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共发出检察建议68份。同时加大法治宣教力度,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点,向市民群众广泛宣传保护无障碍设施、关爱残障人士。

  2021年7月中旬,秦淮区检察院召开无障碍设施安全问题公开听证会,向马青代表当面汇报了工作进展,并再次征求意见建议。

  同年12月20日,南京市检察院对专项监督活动部署开展“回头看”,确保真正把问题查清楚、改到位。“去年以来,南京市检察院改变以往年底集中联络的常规做法,建立系列主题联络活动机制,两级院联合,每月选择一个主题,举办一场联络活动,把功夫下在平时,真正实现联络工作常态化。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都能做到及时回复,并积极呼应落实。”南京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顾静说。

  据介绍,2021年,南京市检察院共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题联络活动5场,70名代表委员应邀参加,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这些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回应。而在2021年南京市“两会”上,南京市检察院对收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0件,做到了按期办结率、与提案人见面沟通率、提案人对办理工作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

  “南京市检察机关推出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快速办理反馈、系列主题联络活动等新机制,对代表委员通过市‘两会’、检察工作通报会、参加重大检察活动等途径提出的意见建议,成立办理反馈专班,以书面答复函、上门答复、邀请视察落实情况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办理反馈工作。”顾静说。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