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暨江北新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1-12-14 09:34:00  来源:南京市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12月9日,南京市暨江北新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江北新区管委会召开。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江北新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利民围绕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推进高水平法治南京建设、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回顾了南京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高站位、强履职、严队伍的奋斗历程。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南京检察工作专题片《2021我们的检察答卷》,对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突破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2021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服务“双区叠加”发展中为法治新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先后涌现出全省优秀检察办案团队、全市“十佳政法干警”等先进集体和个人,2件案件获评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通报会上,谢健通过江北新区检察院“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工作汇报片以及干警原创的公益诉讼职能宣传情景剧《静静的消防栓》,向与会人员汇报了特色工作情况。视频还原现场,表演呈现态度,生动的视听形式给每一位人大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省市人大代表听取情况通报后,对市、区两级院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市区两级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黄利民表示,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专业精准、切中要害。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将逐项梳理、抓好落实,有侧重性、有针对性地针对代表们重点关注的企业合规、高新企业发展等意见建议,根据江北新区的特点,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实现法治进步。

  罗群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针对江北新区的特点多研究、多探索。希望检察院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结合江北新区的特点多思考、多探索,要抓住“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创新检察工作和丰富检察监督运行方式,加大研究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特别是新区检察院要打造一支适应新区发展的高素质检察人才队伍;把深化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推动检察工作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融合创新发展,释放检察工作活力和效能。

  2022年,江北新区检察院将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聚焦主责主业、提质提效提升”为目标,为江北新区实现“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排头兵目标贡献检察力量,以最优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