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01号建议的答复
2018-12-05 10:5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洪汛安代表:

  您提出关于“设立江北新区检察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落实情况 

  20178月,为积极适应国务院、江苏省和南京市对南京城市发展战略重点的调整,进一步完善南京江北新区司法管理体制,经与市中级法院协商,两家单位一致认为,有必要设立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为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营造更加公正和谐的司法环境。为此,市检察院先后向市委、省检察院正式行文,提出上述设想。201710月,市委以批示件的形式,转发了省编办的答复意见,要求采用“撤一建一”的方式,按程序申报审批。后因侦防部门转隶等原因,此项工作也未能继续推进。 

  2018411日,市委张敬华书记来我市检察机关调研工作,我们再次提出了设立江北新区检察院的建议,张书记表示支持。428日,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落实张书记调研中做出的指示。在会上,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设立江北新区检察院的设想,并就必要性进行了说明,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政法委徐锦辉书记要求抓紧向省有关部门汇报,推动落实,并要求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目前我们已经起草完成相关请示,并按程序报市编办审批。 

  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1.设立派出检察院的程序十分复杂。根据相关规定,设立派出检察院,要先后报请市人大、市委、市编办、省检察院、省编办、高检院同意,在此基础上,制定机构编制方案,重新报请市编办、省编办核定。 

  2.根据省编办的答复,目前,中央正在统一部署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在此期间,涉及机构编制问题暂不研究。 

  3.全市检察机关编制比较吃紧。根据中央有关规定,检察机关编制来源为政法专项编,由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编办统一核定。设立派出检察院,必然涉及划编问题,且绝大多数编制只能在南京市检察机关内部调剂。而目前因为转隶等原因,全市检察机关编制十分紧张,还有两个基层院超编。 

  下一步,我们将迎难而上,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以数据说话,全面论证设立江北开发区检察院的可行性,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争取早日获得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的批复同意。 

  衷心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检察工作。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