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时间】展望2020,南京检察工作这样做
2020-01-13 15:3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在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范群检察长说,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发展与进步,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民事、行政检察仍较为薄弱,刑事检察“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有待完善,公益诉讼检察也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检察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队伍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跟上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短缺,监督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从严治检管检存在薄弱环节,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情况仍有发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肯定成绩,正视不足,2020,南京市检察院将这么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检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加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南京高质量发展。

  一、依法忠诚履职,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上有新担当。

  坚持“稳”字当头,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稳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在促进长效常治上发挥积极作用。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新名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发力,落实落细服务举措,优化提升服务质效。立足司法办案,规范完善检察建议工作,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二、严格司法办案,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上有新作为。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严厉惩治“两抢一盗”、非法集资、保健品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刑事追责和民事追偿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拓展检察为民新渠道、新形式,努力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法治服务。

  三、强化法律监督,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成效。

  切实履行检察官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的主导责任,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化。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全面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加强监检办案衔接配合,加大对司法工作人员“14个罪名”的侦查办案力度,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对虚假诉讼和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的监督,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拓宽办案领域,协同推进社会治理。

  四、夯实发展根基,在加强检察监督能力建设上有新气象。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队伍整体素能。持续升级智慧检务,积极推动跨单位、跨部门数据共享。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狠抓纪律作风、教育管理、司法规范,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更加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检察宣传,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奋力推动南京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