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面问题找差距 狠抓落实要“发力”
2019-08-09 15:3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始终没有改变,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过去是,现在是,今后还是!”8月6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题,给市院全体党员同志上了一堂深刻的主题党课。

  

  范群的讲课从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怎么去理解初心使命?对照初心使命,南京检察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对照问题短板,认真抓好落实整改等三个方面展开,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南京检察院干警思想实际。

  在讲课中,范群通过革命先烈雨花英烈中年龄最小的袁咨桐,我党早期重要的开创者之一邓中夏,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云泉、赵亚夫,“守岛英雄”王继才等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指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对党忠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就是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范群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到基层院进行了调研,召开了系统内外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党组专门开会听取了调研情况汇报。通过深入检视问题,发现南京检察工作还存在政治思想上站位不高、学习不深;司法办案方面责任心不强,事业心、进取心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权力边界不清晰、人员考核评价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治检方面,作风建设还有薄弱环节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对照这些问题,范群强调要在四个方面“发力”去解决。

  要在开展好主题教育上发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见到明显实效。

  要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上发力。下半年重点要抓好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好社会稳定、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加强“三大监督”等四项工作。

  要在加强内部监督上发力。加强问责,对严重不负责任,办案拖拉、出现错案的,违反办案规范多次提醒仍不改正的,严格问责。

  要在从严治检上发力。中层干部要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纪律管理,做好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管理和督查工作。市院所有人员不允许违规过问、打听案件,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范群检察长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集中治理突出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南京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