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的意见》的解读
2018-03-06 14:56: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去年1228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明确提出要将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南京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以及在全国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年13日,市委、市政府围绕创新名城建设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积极投身到创新名城建设中,并同时发布了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保障创新驱动“121”战略实施。

市检察院党组立即决定紧密围绕这一重大发展战略,从南京市检察工作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的意见,努力为全面建设创新名城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群同志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指挥。文件起草完成后,范检还亲自审定,确保文件中规定的每一个举措、每一项机制既能契合检察工作实际,又能对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知识产权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二、重要意义

市委提出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是实现创新成为南京最突出的城市品质和发展驱动力的重大举措,对于提升南京城市站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可持续发展动力、高质量建成强富美高新南京具有事关全局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作为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打击犯罪、保护权利、监督权力等多重职责,创新名城建设需要检察机关保驾护航,但检察工作同样必须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服务的着力点、精准点,才能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权能。因此,值此南京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和窗口期,也是南京检察机关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转折期,及时出台本《意见》,促进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落实市委要求,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把服务市委发展部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创新主体、技术成果和新兴产业所涉及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科技创新保护各项工作,为保护科技创新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释放南京检察的最大质效具有关键意义,同时对于我市检察工作创优创先发展、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总目标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十条,分几个层次展开:第一个层面是总括式的规定,其中第一条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论述,要求两级院要把科技创新保护工作作为今后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第十条从抓落实抓推进的角度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严格的问责制、督查制、定期向党委汇报制以及对下指导等制度,促进科技创新保护各项任务的落到实处。第二个层面从严厉打击危害创新名城建设的角度予以展开,意见第二条分层次要求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网络犯罪、破坏经济管理秩序的扫黑除恶活动、妨碍创新企业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处理在科技园区等建设中涉及的土地拆迁等案件。第三个层面则围绕护航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化解社会矛盾等角度展开,其中第三条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中罪与非罪的法律界限,要进一步明晰侵犯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刑事案件的定罪量刑标准,在罪与非罪方面注重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意见,依法慎用强制措施、慎重发布涉企案件信息,维护好科技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第七条从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角度予以规制,提出探索重大案件信访入诉机制,建立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机制等,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第四个层面则是从微观角度要求建立专业的办案团队和一系列办案机制,第四条要求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对办案团队和办案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并提出建立知识产权案件跨地区管辖的工作机制;第五条提出建立提前介入、快速反应、请示报告、备案审查、对下指导、类案研究、专家辅助决策等机制,做到专业化依法快速办理。第五个层面围绕如何凝聚检察内部合力展开,第六条明确提出构建“四位一体”刚性监督格局,要求两级院在综合运用起诉、抗诉、检察建议、监督基础上,要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建立诉讼引导机制、全程跟踪监督机制等。第六个层面则围绕如何凝聚全社会合力服务科技创新予以规制,其中第八条从构建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作机制角度提出要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完善联席会议、案件通报、疑难案件会商等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开展地区间司法协作,对性质、情节特别严重或影响特别巨大的知识产权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第九条围绕科技创新保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创新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促进形成全社会尊重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