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程序”有鬼 40余商户被坑
2021-12-23 14: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通信工具的日益普及,利用手机、固定电话和网络等通信工具实施的非接触式诈骗行为多发,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南京检察”微信陆续刊发“南京检察官教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名额有限,谁抢先注册,谁就有独家经营权!”“抢到就能坐等收取加盟费、广告费了!”本以为是一本万利的“好事”,没想到却步入骗子公司的圈套……

  冒用腾讯、支付宝等企业工作人员身份,虚假宣传推广“小程序”,欺骗淘宝商户、餐饮商户等商家购买,以此手段诈骗40余人,诈骗金额高达150多万元。经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起诉,26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至三十万元不等。

  据被害人王先生介绍,在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平台工作人员的邀请电话后,他参加了一个据称是支付宝公司的研讨会。在会场上,某讲师通过举例支付宝等产品价值,推销支付宝新应用的“小程序”,并宣传每个地区每个行业在“小程序”关键字上的名额有限,谁抢先注册,谁就有独家经营权,可垄断行业资源,坐等同行业入驻收取加盟费、广告费等获利。面对如此大的诱惑,加上现场紧张的“抢购”氛围,很多被害人纷纷掏钱购买。“在他们的鼓动下我一共支付了21900元,购买了一个关键字为‘宿迁农资’的小程序。”

  王先生遇到的其实是一家骗子公司,他们有一套固定的诈骗手段。业务员负责在各种App上寻找商家作为目标客户,利用统一的话术模板,冒用支付宝或微信等公司工作人员身份,打电话邀约客户参加线下推广会。遇到客户要退款,他们以公司要走程序、技术人员出差等理由推诿,甚至有的通过频繁更改公司名称和变换办公地点躲避退款客户。

  经查实,该公司事实上不是微信或支付宝的第三方开发团队,推广的“小程序”是通过低价购买另一家公司模板制作的,在网上只是一个“死页面”,不具有该公司所宣传的商业价值。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经办案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25名犯罪嫌疑人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并在庭审阶段主动退还赃款共计115万元。

  检察官提醒: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多,“小程序”也因其使用方便、操作简单等优势,获得了许多受众的喜爱。本案中,被告人正是看到“小程序”中的商机,利用商户对利润的渴望,假冒官方抛出“诱饵”进行诈骗。因此,商户在选择电子商务平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面审查平台资质,通过官方渠道求证,以免上当受骗。如不幸陷入骗局,要注意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第一时间报案,不让不法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