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70余客户被蒙,“网店代购”有假
2021-12-27 17:4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通信工具的日益普及,利用手机、固定电话和网络等通信工具实施的非接触式诈骗行为多发,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南京检察”微信陆续刊发“南京检察官教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想要给女朋友一个惊喜,找了代购买包,本以为能省点钱,没想到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骗局!但更没想到这个钱还能要回来!”在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的一场案件赃款发还会上,受害人小李高兴地表示。

  2019年8月,原本在莆田开厂的何某某看到周围不少卖假奢侈品生意十分红火,决定转行,于是找到在家待业的表弟杨某某,通过注册多家淘宝店铺,打着国外奢侈品代购的旗号开始“干一番事业”。他们专门招募了客服,向顾客谎称销售的品牌包包,均为正品海外代购。为了提高网店信誉度,他们还招募专人对网店进行刷单和好评,在二人的努力“推广”下,不少顾客纷纷来到店铺询问。

  低价是吸引顾客关注的第一步,每当被询问货源时,他们均声称有“买手”在国外专柜现场代购,甚至还安排专人负责在仓库搭建的“柜台”上拍摄“代购”过程,还“贴心”模拟了“商场”的背景音乐。一系列的操作让不少被害人信以为真了。很快,“顾客”们就收到了号称人肉带回的奢侈品,当有人质疑是假包坚持要退货时,何某某也会爽快退货,来换取店铺的“信誉”。

  受害人小李在下单后第二天,便收到了原本应该从法国直邮的“代购”包,心生疑虑,经过鉴定发现她花1.6万元购买的奢侈品包是假的,便果断报警。案件移送至江宁区检察院办理,经审查,何某某等人仅在2019年8月至12月期间,通过这种手段先后骗得76名被害人45万余元。

  在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委托辩护人与家属联系,筹集到退赔钱款45万余元。办案检察官逐一与被害人沟通,结合转账记录核实被骗金额,征询退赔意见。最终,在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召开赃款发还会,辩护人代表各被告人现场退还全部赃款,现场发还给各被害人。

  检察官提醒:

  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虚构事实,以假充真骗取被害人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要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更加容易成为他们的“目标”。作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可信的购物渠道,谨慎筛选店家,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