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脱离平台进行交易时,需格外小心
2021-12-23 09:3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感谢检察官帮我追回了血汗钱,下次再也不贪心了”。前不久,家住江西的大货车司机张某打电话感谢办案检察官。

2020年9月开始,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陆续收到10余件类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犯罪分子逾20名,被骗金额近50万元,受害人都是货车司机,多达数千人,遍布河南、江西、贵州等全国10余省份。

办案检察官介绍,仅陈某某诈骗一案,被害人就高达215名,涉案金额达14万余元,并且他们都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在某货运App平台上被骗。

犯罪分子如何利用这款App骗取了数千名司机数十万元血汗钱的呢?据了解,该平台是一款以车货匹配为主的新型调度平台。它运用“互联网+物流”实现货主和车主的线上即时对接,被广大群众誉为货运界的“滴滴”。但该平台在给众多货主、车主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因注册审核和监管条件过于宽松等漏洞被一些犯罪分子无情利用。

“诈骗分子首先假借他人身份信息注册货主账户,发布虚假的货运订单信息,以设置高额货运费用的方式吸引货车司机接单。”承办检察官介绍,司机接单后,诈骗分子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私下与司机取得联系,编造线下代付入场费、线下退回信息费等诸多名目,将交易从App平台上转移到平台下,骗取司机向其线下支付入场费或向其控制的货主账户支付信息费。司机发现被骗,要求退回钱款时,犯罪分子通过拖延、拉黑对方等方式以达到非法占有财产的目的。

“由于都是网络、电话联系,车主也不知道电话那头是谁,被骗后只能望网兴叹。”

收到移送来的案件后,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及时建议在侦查阶段就要把工作重点之一放在追赃挽损方面,同时主动联系了货运App的运营公司,督促公司配合司法机关取证,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全面统计、联系全国各地被害司机,确定具体损失数额。

在多方努力之下,上述案件中被骗的货车司机们终于陆续取回了自己的血汗钱。在办理货运App系列诈骗案件中,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并经法院判决7案13人,分别判处刑期拘役2个月至有期徒刑3年不等,并处2000元至4万元不等罚金。

【检察官说法】

各类网络交易平台,应注重准入门槛的合理设置,完善会员注册的审核力度,加大对投诉账户的调查处理,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配合,避免让合法平台成为犯罪分子违法犯罪的工具,切实体现企业责任担当。网上平台交易时,一定遵守平台规则,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联系。如对方提出脱离平台进行交易时,需格外小心,尤其涉及转账汇款时,更要提高警惕,谨防钱财受损。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注意保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客观证据,及时通过报警、平台申诉等方式维护权利、挽回损失。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