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了34名农民工兄弟的“忧薪事”
2021-09-22 11:11:00  来源:建邺区检察院

“太感谢检察院了!因为法律意识不强,不知道怎么维权,本以为这个工资肯定拿不到了,多亏检察官的持续推动,帮助我们拿回血汗钱。”

9月7日上午11时左右,戴某某几人来到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特意向第五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张慧俊表示感谢。

案件故事

原来,戴某某是建邺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件的当事人。2020年7月,该院在工作中发现,戴某某等34人于2019年下半年在江心洲某工地工作,后与用工单位产生劳动报酬纠纷,经多次催要未果,权益受到侵害。

核实情况后,检察官依法迅速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全力支持农民工提起诉讼,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今年以来,该院跟进监督,细致梳理讨薪欠薪案件执行情况,通过回访、走访等方式调查核实,发现在申请执行环节出现了障碍,致使其仍受欠薪困扰。

为充分保障34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6月,建邺区检察院依职权受理该案,依法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并多次进行沟通,得到理解和认同。

目前,涉案34名农民工的工资已全部执行到位。

近年来,建邺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农民工讨薪“助力”。共办理农民工讨薪类案件127件,涉及金额130余万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走出去”,及时发现权益受损情况

定期与法律援助中心等沟通,移送案件线索

加强与法律援助、人社、建设、街道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农民工讨薪维权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牵头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做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若干意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积极摸排监督线索。在办案过程中,密切关注群访、信访事件,开展类案监督、跟进监督,常态化解民忧破难题。

“回头看”,提升办案实效

在审判阶段,根据前期掌握线索,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赴相关部门查阅、复制证据材料,固定证据;反复询问当事人、案外人等,为迅速查清案件事实、推动案件顺利审结提供支撑。在执行阶段,紧盯根治欠薪领域执行难的问题,依职权开展执行监督,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及时发放。

“延职能”,展现检察担当

注重以案释法、以情动人,一方面,向用工单位解读其应履行的支付义务以及欠薪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劝解平复农民工情绪,力促群体性讨薪事件稳妥解决。同时,通过政法网格员、送法进工地、微信线上普法等手段,广泛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筑牢民生底线。

消解“忧酬烦薪”,关键靠法治。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始终将农民工的“忧薪事”“烦薪事”挂在心上,积极开展支持起诉、执行监督、司法救助等工作,为农民工兄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