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陈希亮:精选典型案例 多办公开听证
2022-02-22 09:50: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陈希亮 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玄武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代表陈希亮提出:“希望检察听证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有条件开放,在案例选取上更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建议落实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用看得见、零距离的方式直观感受、评价检察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多部门联合公开听证,让正义看得见

  2021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公开听证484件,其中刑事申诉19件,司法救助102件,信访案件68件;一把手检察长主持听证5件,其他院领导主持听证45件;通过公开听证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107件,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94件。

  发挥院领导主持公开听证的“头雁效应”,提升信访案件息诉化解率。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基层组织代表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公开听证全过程,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为了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分层次、分类型、简便易行的首次访简易公开听证程序,让公开听证成为释法说理、息诉息访的重要阵地,将接待群众来访工作与审查办理案件工作深度融合,消除来访群众心中壁垒。两级院利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开展简易公开听证54件,促使信访人当场签订息诉罢访协议26件。

▲为多年信访人召开公开听证

  2022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将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进一步加强公开听证制度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拓宽检察听证的适用范围,并激发官方参与听证的积极性,让公开听证切实发挥其应有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