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家门口”能设护理院吗?一场社区里的公开听证......
2022-01-04 10:16:00  来源:雨花台区检察院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一个人的心愿。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一系列应对措施应运而生。设立“家门口”的护理院正是应对老龄化的措施之一。

有人支持

“就像上学一样,还是在家门口方便。设立护理院后,老人能得到更专业的照顾,让老有所依进入2.0时代!”

有人不支持

“护理院设立是否有合法手续?医疗废气、废水排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护理院是否占用公共设施?”

社区里的公开听证

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岱山检察听证中心,对政府12345平台转入的一起申诉线索举行公开听证,该申诉人认为在“家门口”设立护理院会对其生活带来影响。

听证会上,申诉人从护理院设立手续、医疗废水、废气排放、消防通道等方面阐述了申诉理由。企业代表从护理院属性、配置、服务、是否占用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过程、依据。行政机关和专家代表分别从护理院的建立、医疗废气、废水排放等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进行论证。

听证会还听取了工作、生活在护理院周边的群众的意见,发言群众认为护理院的对面就是幼儿园,可以更好地开展生命教育,传承发扬“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营造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

参加听证的3名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围绕护理院资质、对周边环境和居民消除不利影响的具体举措等方面,向参加听证会的各方代表以及现场群众进行了详细询问。

根据各方的意见,听证员一致同意设立护理院,认为护理院符合人口老龄化的客观需要,体现政府对社会、老人的人文关怀,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倡导护理院的设立和经营过程中应注意自身规范,尽量减少对周边产生影响,并建议政府和社会在全市范围内更多的设立养老护理院,帮助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公开听证办案方式,既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有助于充分听取申诉人意见;又让申诉人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案件办理的重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