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视察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2022-06-09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邢正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孙建友,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利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邵建光参加。

  本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此次视察是为充分做好议题准备工作。龙翔一行在南京江北新区浦泗路与高新路交叉路口,实地察看轻微交通类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人员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情况,与相关人员、交警等进行了交流,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市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和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补充汇报。

  据介绍,南京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城市,认罪认罚从宽入法后,制度适用的优越性和效果在南京充分彰显,不少案件入选最高检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有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龙翔对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方面的重要意义。市检察院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代表主体地位,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充分体现南京地方国家机关对代表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

  龙翔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制度初心,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立足新时代法律监督机关使命责任,依法全面准确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注重把握制度落实的系统性,凝心聚力提升认罪认罚制度适用效果。希望全市司法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司法办案融入全市社会治理大局,齐心协力,奋发有为,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