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五)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
2022-01-24 15:15: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有困难找警察,打官司上法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呢?其实,新时代检察机关拥有“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

  “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从履职情况可分为“十大业务”,即普通刑事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过于专业?没关系,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检察院职能介绍系列报道”,通过解读一年来南京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工作情况,让网友们对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有更进一步认识。

  守护公平正义 惩治司法腐败

  ▌主要职责

  负责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负责对法律规定由检察机关办理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以及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的侦查。

  ▌工作扫描

  南京有全省最多的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检察监督的对象最多、任务最重,年均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财产刑执行等监督案件约8000件,提出各类监督意见约2000件,采纳率100%,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积极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与市监委联合出台加强协作配合的文件,形成惩治司法腐败合力;部署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依法立案侦查2件2人。

  自觉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专人专班组织开展“非接触式”专项检察,加强与全市监管场所协调沟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

  在做好监狱、看守所派驻检察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巡回检察,实现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全覆盖。2021年,对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15次。

  动真碰硬整治顽瘴痼疾,对近30年“减假暂”案件全面排查,形成专项报告,并督促整改落实。

  开展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执行情况专项检察,严防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违法参加选举,为基层组织集中换届营造清朗环境;推进集中清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未依法收押和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制定相关指导意见,监督依法收押收监,确保刑罚执行公正性、严肃性。

  ▌典型案例

  ▷“宣告缓刑罪犯蔡某等12人减刑监督案”入选最高检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严某等21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财产刑执行检察案”获评2020年度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

  检察小贴士

  巡回检察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创设巡回检察制度,以派驻监狱检察人员为基础,调整充实力量,组成巡回检察组,对监狱的罪犯教育改造、刑罚变更执行、监管安全等活动开展法律监督。出台《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规定》,明确常规、专门、机动、交叉等巡回检察方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常态化推进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并探索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巡回检察制度的建立,切实提升了刑罚执行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促进了“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