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寄往南京的熟食鸭子里藏有毒品!建邺检方向快递企业送达“七号检察建议”
2022-01-21 10:41: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为了通过快递运毒,两名毒贩竟然将毒品塞入熟食鸭子体内,以此作伪装寄送出去,最终被公安机关查获。

  2022年1月18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七号检察建议”送达法治宣讲暨新闻发布会,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上述案例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5月8日,家住南京的张某,在网上找宋某某网购冰毒,付了1万元。

  宋某某先与男友曾某买了一只熟食鸭子,然后将25克冰毒塞入其中,从武汉发快递到南京。据了解,武汉公安机关早就掌握了张某涉毒的线索,所以就在张某刚取到这份快递时,民警突然现身将他抓获。民警怀疑快递里的鸭子有猫腻,于是仔细检查了一番,最后在鸭肚子里找到了涉案冰毒。

  宋某某、曾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1年1月28日,二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和七年,并处罚金。

  承办检察官说,毒贩往往通过各种伪装手段,将毒品夹杂在其他物品中,通过快递等途径进入南京。希望快递公司在收发快递时,要加强来宁快递的查验工作,切实切断毒品的流转途径。

  由上述案例可以看出,犯罪分子十分狡猾,经常利用快递实施犯罪。2021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的情况,向国家邮政局制发高检建〔2021〕1号(总第7号)检察建议(简称“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推进“七号检察建议”生根落地,促进邮政及快递行业安全社会治理,切实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

  2022年1月18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七号检察建议”送达法治宣讲活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建邺区三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参加了该活动。

  活动中,建邺区检察院首先就“七号检察建议”主要内容,向参会人员和单位进行了法治宣讲,详细介绍了当前犯罪分子利用邮政、快递行业从事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邮政、快递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监管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围绕各自职能介绍了对邮政、快递行业监管的做法,并表示将以“七号检察建议”为参照,继续深入做好各项监管工作。

  据了解,建邺区共有100多家快递企业,这些企业或多或少都对快递违禁品设置了内部规定,有的是不准寄送液体,有的则拒收活物,在法治宣讲活动上,3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会深入学习“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与监管机构密切配合,强化、改进寄递行业安全保障措施,推动行业安全发展。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