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暨南京市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01-11 09:5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1月6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南京市检察院召开。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一行来南京市院通报工作情况。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建友主持。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珍祥参加了会议。

  会上,代表委员们观看了2021江苏检察工作专题片,听取了省、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王方林副检察长从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江苏社会稳定与安全;守护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江苏建设的检察答卷;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办好司法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等七个方面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黄利民检察长从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南京高质量发展;积极能动履职,助力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强化法律监督,推进高水平法治南京建设;牢记为民宗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坚持固本强基,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通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代表委员在听取工作通报之后,对省、市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就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孙景南:省市两级检察院要紧紧抓住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对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的常态化治理,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省人大代表、南京晨光东螺波纹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牛玉华:两级检察院工作汇报实事求是、数据翔实,贯彻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在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绿色发展、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等方面硕果累累。

  省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江苏作为全国企业合规试点的省份,通过企业合规让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认识到违法情况。办理“辣笔小球”案体现了南京检察机关敢于作为,维护了戍边英雄的名誉。加大检律合作互动,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促进法治进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希望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帮助做好犯罪嫌疑人在特定场所羁押时的律师和家属会见问题。

  省人大代表、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净觉寺伊玛目冯保全:通过前段时间参加的检察故事讲述会让我深刻感受到检察人员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更新法律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建议对一些主观恶性较大的案件不能放松条件,在法律监督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省人大代表、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九虎:江苏省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得益于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企业合规性的引导,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问题,规避经营风险;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投入力度,把准问题本质根源,更好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省人大代表、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女工主任、值班站长陈炯: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金融诈骗、虚假销售广告的打击力度,预防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希望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检察力量。

  省人大代表、南京银行新街口支行副行长郝春蕾:建议检察机关对交友平台加大监督力度、对销售平台的准入资质加大监督力度、对国家的“双减”政策从法治方面做好宣传引导。

  省人大代表、南京瑞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曾九玉:现代社会综合治理职能往街道、社区下移,社区工作难度加大,不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社区工作的法律支持力度。

  省政协委员、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刘志红:建议检察机关更多关注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深入企业宣传企业合规工作,帮助企业进行合规建设,提供相关法律意见。

  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民盟南农大委员会主委严火其:希望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大对虚假宣传广告的整顿力度,净化社会环境,树立文明风尚,为富强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检察贡献。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建友对南京市检察院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捍卫英烈名誉荣誉、守护绿色发展、办好司法惠民实事等方面取得的新业绩、做出的新贡献表示肯定,希望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为建设平安南京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