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启用
2022-01-07 10:01: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1月4日,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珍祥,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曹存福共同为办公室揭牌。玄武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余红,玄武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卫国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这是南京首家启用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玄武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贯彻落实高检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要求,不断提高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效能的有力举措。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会签仪式现场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余红、梁卫国会签了《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意见(试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双方近年来侦查监督活动相关情况,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交换了意见。

  曹存福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启用,标志着检警双方的协作配合进入了新阶段,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对公安机关的执法监督,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例的办案指导,在证据采集、程序规范上,形成对犯罪的打击合力,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工作水平,共同维护好社会的长治久安。

  王珍祥指出,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的启用,是检警双方畅通协作配合的新举措、理念贯彻的新平台、人才建设的新高地,希望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能解决协作配合中的问题,在举措探索上先行先试,实现检警双方双赢共赢,依托玄武检察院和玄武公安分局分别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优秀公安局的基础,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玄武区检警双方将以启用办公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将“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打造成玄武司法实务品牌,探索出玄武司法执法经验,为全市、全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贡献玄武力量。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