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拍案:报复
2021-11-19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宇

  现如今的我们,出门在外,可能会忘带钱包、钥匙,但绝不会忘带手机。或聊天、或购物、或刷段子,恨不得24小时与手机待在一起,电量不足的提示往往让我们心慌意乱。好在“共享”时代带来诸多便利,大街小巷、商场小店,共享充电宝随处可见,扫码取用、借还方便,让我们得以出门在外免受手机电量不足之苦。

  所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但有人偏偏一借了之,再无归还。据扬子晚报网11月8日报道,江苏苏州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报警,称放置在当地的充电宝柜机都变成了空仓,900余个共享充电宝均由公司二级代理商王某的柜机弹出,经联系,王某予以承认,但仅归还了25个共享充电宝,就再没有后续了。同时他们还发现,有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售卖他们公司的共享充电宝。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上述共享充电宝虽经由不同账户、从不同柜机扫码借出,但均在5分钟内归还到王某所代理的柜机内,之后再被王某利用设备维护权限弹出。随后,公安机关将王某抓获归案。据王某供述,今年5月,他与在共享充电宝公司工作的杨某结识,决定利用该公司的规则漏洞搞点钱。

  根据杨某的指点,王某注册成为了二级代理商。后来,二人到同公司的各个共享充电宝柜机上借出充电宝,归还到王某的柜机上,再利用代理商的设备维护权限将其弹出售卖,获利1万余元。为提高效率,王某二人还建立了微信群,雇用多名网友为其远程扫码租借。杨某到案后供述,他也是共享充电宝公司的代理商,因与公司的直营商闹了矛盾想要报复,再加上想赚点钱,就伙同王某“出此下策”。目前,二人已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难免与别人会有些矛盾,心平气和解决就好,即便不行也还有法律途径可走,一言不合就报复,怎么都说不过去。杨某看似出了口气,但终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这笔账怎么看都不划算。

  这王某也是,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背着柜机四处作案,还真以为自己天衣无缝,实际上暴露得清清楚楚。大数据时代,即便真有漏洞,也有迹可循,还是不必枉费心机了,小心漏洞钻不成,反进牢笼。还是要踏踏实实挣钱,心安理得过日子,否则,像杨某和王某这样,即便再挣钱也“不香”嘛。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