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秋菊:坚守为民情怀,传递检察温度
2021-06-10 09:01:00  来源:南京检察微信公众号

  陈秋菊,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从检14年来,她历经侦监、控申、公诉、案管、政治部等多个岗位,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标兵”“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南京市“新时代先锋”先进共产党员、全省检察机关 “第七次先进工作者”、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1月当选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检察官是人民检察官,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我十多年前报考检察院的初心,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业务精湛了群众对我们才满意

  2016年10月,陈秋菊代表江苏省检察机关参加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经过综合笔试、上机考试、汇报答辩等5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她在全国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标兵称号。

  全国标兵看似一气呵成,实则水到渠成,是陈秋菊多年来工作中坚持“求极致”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案管部门,陈秋菊一丝不苟地监督着每一起案件的流程走向,带领科室人员先后对300余件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40余个,开展流程监控800余件次,纠正348次,并一一督促办案部门整改到位。她坚持制度引领,率先在南京市基层检察院中制定《案件受理操作规程》,推行案管工作月通报制,用40多篇高质量的分析调研报告履行着参谋服务职能。

  走上领导岗位后,陈秋菊着手制定了全院素能素养提升方案,以全区首个青年理论学习实践中心为载体,打造“汶溪沙龙”培训品牌,充分运用“融培训”“微练兵”“小课堂”“大比武”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加强全院干警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近年来的历次业务竞赛,高淳检察干警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1名干警获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

  “我们把业务搞精一点,群众才会对检察官、对检察工作更加认可。”陈秋菊说。

  司法救助决解民困

  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时,陈秋菊从一件个案入手,引入社会力量开展春风化雨般的心理援助。在此基础上针对刑事案件被害人特点,制定了“经济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援助”的“三位一体”司法救助模式,并与区政府扶贫办建立“司法救助+扶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情形发生。

  到政治部后,她积极推行“司法救助+网格员”工作机制,组织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推动落实基层矛盾化解,解决民生实事。2020年,她作为政法网格员,积极协调院控申、未检等力量,对某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两名未成年子女开展持续帮扶,除经济救助外,会同市区两级团委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每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辅导。

  在一次心理辅导后,被害人亲属郑重地送给陈秋菊一面“秉公执法 一心为民”的锦旗,真诚感谢检察官让两个未成年子女重拾生活的信心。

  作为南京市人大代表,2020年市人代会上,陈秋菊提交了“关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在该建议的推动下,政府机关、司法机关及社会各界进一步形成合力,司法救助在保障民生方面的效能越来越强。

  让党旗飘扬在检察为民一线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履新政治部主任不久的陈秋菊,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投入到“战疫”一线中。

  “战疫”最吃劲的时候,陈秋菊除了在执勤点开展测温、入户登记等工作外,还要统筹三个社区共7个挂钩执勤点的人员排班和工作协调,并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晚上6点匆匆扒了几口饭,她又来到办公室处理工作事务,与两个孩子的互动不是在视频里,就是在睡梦中。

  “我爱人是医生,在疫情面前,比起白衣天使的付出,我们做的这些不算什么。”

  疫情就是命令。在陈秋菊等院领导的带动下,全院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在完成下沉社区防控疫情的同时,充分运用远程提审、云开庭等信息技术手段,加班加点办理案件,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停不等不拖,1名党员干警获全市政法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嘉奖。

  经历了这场“大考”,陈秋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建引领的重要性,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积极向院党组建言,在全院范围内大力推行政治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建强总支班子、配齐支部力量、夯实党员责任,让每一名党员在司法办案中牢记为民初心。

  在她的指导下,该院第三第四检察部联合党支部培育“检民同心圆”党建品牌,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保护、社会治理、法律服务等领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支部创设的“认罪认罚认赔”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督改新模式,有效兼顾了司法公正和效率,妥善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3件24人,当事人均表示“省时省事省力”;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1件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实现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同频共振。该支部被评为全区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支部党员与陈秋菊共同撰写的《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研究》一文,在全省检察机关“融党建”论坛上获奖。

  “‘融党建’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赢得群众认同。”

  今年年初,陈秋菊代表高淳区检察院捧回了“南京市优秀政法单位”和“全区2020年度机关部门先进集体”两块沉甸甸的牌子。回到单位后,她亲手将奖牌放入荣誉室,立即着手制定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素能素养提升工程的方案升级版。

  “集体荣誉比个人荣誉更重要,但最为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点赞,这是我们检察人的真正价值所在。”陈秋菊说。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