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银发检察人”的牵挂
2021-06-04 15:09:00  来源: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平均年龄69岁,先后10次被省、市、区各级单位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次荣获“四好关工委”,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德法同行”主题教育先进品牌奖,获评先进个人30余人次。

  在江宁区检察院,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的足迹踏遍辖区学校、社区,平均每年参与开展法治宣讲二十余次、受教未成年人四万余人……

  他们就是江宁区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们,由于是江宁区检察院里年龄最大的群体,大家总是亲切的称呼他们为“银发检察人”。

  “虽然退休了,但是心中还是放不下这一份检察情结。”这是他们继续从事关工委工作最朴实的想法。

  为了引导青少年们积极向上成长,他们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孩子们身边,普法教育、关爱助学、夏令营活动、走访谈心、巡查娱乐场所、帮助误入歧路的孩子们重回正轨……

  三年来,先后帮教4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全部无重新犯罪情况,多名帮教对象有了深刻的转变,踏上成长的正途。

  帮困助学44人,发放助学金三万余元,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在校大学生小林,因为涉嫌盗窃被纳入关工委的帮教对象,他今后的路如何走,成了爷爷们的心头牵挂。

  经过线上帮教聊天、组织参与活动,谈心谈话,小林不但学业优秀,在暑假实习期间,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电视媒体的后期编辑制作,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还在外出就餐时捡到一部手机物归原主。

  从盗窃到拾金不昧,惊人的转变背后是这群“银发检察人”的默默付出。

  对于因不法侵害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关工委的爷爷们也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

  2014年,年仅9岁的小成,父母因一起交通肇事案双亡,成为江宁区检察院重点关注的对象,多部门联合开展多元化救助。

  除了采取分期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该院关工委将其纳入关爱助学对象,不断关心和鼓励他,小成顺利成长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每年荣获三好学生等诸多奖状,去年中考以优异成绩升入江宁区重点高中。

  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祝愿每一朵花朵在祖国的灿烂阳光中继续盛放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