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0岁vs90后,这场对话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2021-05-07 10:03: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党员宣誓、聆听党史90岁老党员对话90后青年诗朗诵讲述红色故事……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4月29日,“点亮红色地标、烛照奋斗历程”市级机关先锋90后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来自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南京市人民法院、南京市司法局的一百多名青年齐聚雨花台烈士陵园,追忆往昔、展望未来,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

  追忆红色岁月,汲取前行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誓言声声,在第六届南京市“十佳公诉人”、江苏省“巾帼政法之星”、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颜伶俐的领誓下,百余名青年党员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向党作出承诺。

  在当天的活动中,青年党员们共同聆听了一节特殊的党课,讲述这节党课的正是雨花台烈士王崇典烈士的后人——南京市玄武区中专学校数学老师李新兴。

  短短一小时的党课里,李新兴老师讲授了王崇典烈士的英勇事迹,以及她的家族如何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她说:“我从事教育二十多年,为学生们描绘出多彩的数学世界。大爷爷用生命和献血,引领者一批批青年人,为他们在黑暗中指引着方向。”在场的青年党员们听得入神,纷纷为雨花英烈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

  90岁对话90后,听他们说……(视频链接

  “作为一名有着将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您对我们青年党员有哪些期望呢?”

  一段采访视频,开启了90岁老党员与“先锋90后”的对话。

  市检察院的离休干部丁琪芳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参加过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行动,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离休后,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为多名困难学生上学、困难群众治病捐款资助数十万元,被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并获得“全市十佳最美老干部”称号。

  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丁老说,她出生在浙江宁波的一个贫苦家庭,一路走来,她的成长与革命先辈的教育、关怀密不可分。

  采访中,丁老向青年党员展示了一条珍贵的毛巾,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全军每一位指战员的。毛巾的正面写着“将革命进行到底”,这句话是丁老的座右铭,她也把这句话送给年轻的90后们。陈梦婷和陈怡文两位90后青年干警当面聆听了丁老的讲述,她们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和“感恩”两个关键词。

  陈梦婷

  到了丁老家,我被挂满了墙的国画吸引住了,询问后才知道,那些全都是丁老自己画的。丁老说,她小时候只读了6年书,但是在同事、战友的帮助下,她一直在不断学习,即使她现在年纪大了,即使她眼睛也有些看不清了,但是她仍然在坚持去写文章,去学新的知识。我们青年党员,也应该像丁老一样,珍惜当下我们拥有的环境、条件,不断学习,才能永不掉队。

  陈怡文

  丁老谈话中提到最多的两个字是“感谢”,感谢帮助过她的同事、老前辈,感谢帮助过她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这种感谢之情、感恩之心,丁老在工作中尽职尽力,在生活中无私奉献,资助许多贫困学子。我们常怀感恩之心,做感恩之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岗位,积极作为,用奋进的姿态吹响青春的号角,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先锋90后”青年党员、团员与90岁老党员前辈这场跨越时间、空间的对话,不同的是年龄、经历,相同的是对党的信仰、热爱和忠诚。老前辈的寄语犹在耳边回荡,激励着“先锋90后”肩负起属于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先锋90后”,用担当致敬青春

  活动中,大家以诵读红色经典、弹奏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致敬青春,展现了“先锋90后”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

  市检察院书记员姬琳骏的家乡是宁夏西吉县,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读大学那会儿,最头疼的就是寒暑假回家,车次少、路况差,从北京回老家要近两天时间,先取道兰州再转车至隔壁邻县会宁县,最后坐上大巴车一路‘颠’到家,因为大巴车一天只有上午发一趟车,如果碰到火车晚点还得在会宁住上一宿。”而如今,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11月,西吉县作为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

  “所愿隔山海,山海亦可平。”他用质朴的语言、亲身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家乡脱贫致富的故事。

  展望未来,传承有我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缅怀先烈、聆听教诲、汇报演出……整场活动下来,青年党员们收获满满。

  在活动的最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刘姗姗将一份期待与嘱托送给现场的90后青年们。她表示,青年同志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青年同志们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价值追求融入到本职岗位中,把理想抱负践行于具体工作中,把人生价值体现在日常细节中,要善于用奋斗精神激励自己,真正实现理想抱负与事业追求的有机结合。点亮红色地标、烛照奋斗历程。此次活动,激励着90后青年党员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雨花英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畏牺牲的革命英雄情怀作为终身研习的必修课,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的底色。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