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一切为了“少年的你”
2021-04-27 10:1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在南京有一所特殊的中学——建宁中学,它是江苏省目前唯一教育和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专门学校。如何更好地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保护、教育和管束?作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4月23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莉再次和同事们走进南京市建宁中学,为全体女生和相关老师带来了“定制法治套餐”。

  “学校‘点单’,我们‘做菜’,这次来之前我们提前跟学校做了沟通,了解到他们在校园治理过程中需要什么、缺乏什么,做到‘精准’普法。”徐莉介绍,此次活动是延续了去年开始的女生法治小课堂系列活动,同时邀请到了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理事长兼首席专家宋岩老师,共同开设了一场以“莫把青春变青涩”为主题的教育讲座,学校全体女生和相关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网上交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

  ……

  讲座中,宋岩老师首先向女同学介绍了人体生长的每个阶段以及青春期的心理特点,同时针对青春期的心理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实例分析和视频讲授,倡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活动现场,徐莉发放了精心设计的女生课堂问卷调查表,作为同学们的“老朋友”,她还精心准备了普法小礼物,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心中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用法律保护自己,做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参与者。

  讲座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了由十余名家长共同参与的亲职教育分享会。

  “这些家长都是带着问题来的,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情绪都非常敏感,他们会把自己的秘密跟同伴分享,但很少会向家长倾诉。”徐莉表示,“我们会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告诉他们作为监护人如何‘对症下药’,合理使用监护人的权利去保护孩子免受伤害。”

  家长们纷纷表示,参与本次活动收获很大,将会继续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

  自去年开始,市检察院和建宁中学合作开展教育矫治与亲职教育项目,对建宁中学的同学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法治讲座,目前已成功矫治3名涉罪错未成年人,让他们的生活学习重新走上了正轨。这次活动也是市院第八检察部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