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南京市检察机关推出“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
2021-04-09 09:1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清查问题窨井盖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4月7日,南京市检察院推出“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清单,切实把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之中。

  南京市检察院推出八项“检察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分别是: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清查问题窨井盖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走进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专项活动,服务服刑人员所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检察官巡回进网格共建美好和谐社区,拓展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建设“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化解工作。清单的内容不仅与检察工作紧密联系,而且都是近年来老百姓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

  “责任清单”每一项都比较详细的列出了具体目标。如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目标是积极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废污染长江、湖泊、水体资源、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专项行动;发挥检察职能的引导、督导、监督作用,拓展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的线索移送;建立“两法衔接”平台,建立共享共治共防一体化机制,形成执法司法合力等。建立“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目标是推进建立集检查、取证、救助功能的“一站式”办案机制及场所建设,切实实现对性侵害案件被害人身体检查、询问、录音录像集中一次完成等,让未成年人的保护更专业更规范……

  “检察为民办实事”八项责任清单中,一些项目是之前工作的延续。如南京市检察机关去年开展的“清查问题窨井盖”专项行动中,督促相关部门修复问题窨井盖1568个,窨井盖伤人事件得到明显改善。这次将其列入清单之中,目的是通过持续的监督办案,尽可能彻底解决这一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有些项目是对以前工作是的综合和规范,如服务服刑人员所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就是对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身份人员,正在服刑的因急需处理生产经营活动业务的,可协调监管场所为其开辟会见“绿色通道”;参与社区矫正的确因生产经营需要外出请假的,监督社区矫正机构在核实情况后依法准假,最大限度服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