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小案不小,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
2021-04-07 14:48:00  来源:江北新区检察院

  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心传递司法的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江北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办案日常。

  在办案中展现人文关怀

  “爸爸,我在这!”清脆的声音从远处传来。

  犯罪嫌疑人李松(化名)在得到检察官陈翔同意后,跑过去一把将女儿抱起来,亲了又亲……过了好一会,李松恋恋不舍地放下孩子。陈翔招呼同事把小女孩带到隔壁房间去玩,这才开始为其办理刑事强制措施手续。此时的李松早已泣不成声:“我明白您的意思,您是不想让我女儿看到我被带走,谢谢您!”

  在后来的提审讯问和认罪认罚过程中,李松详细交代犯罪事实,他说:“我的今天怪不得任何人,都是我咎由自取,你们能设身处地为我考虑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你们的一片苦心。”

  紧张办案的同时不忘普法责任

  在江北新区检察院办理的“12·17网络诈骗专案”中,有6名20岁左右的女孩引起了办案人员的关注。她们大多家境贫困,初中或中专毕业后便早早辍学出来打工,其间换过很多工作,案发前的最后一份“工作”,就是假借“爱情之名”行“诈骗之实”。虽然她们已经感觉到自己的行为触犯法律,但都因为“确实需要钱”、“公司领导说没有事情”等理由,最终身陷囹圄。

  6名女孩悔恨的眼泪让办案人员心痛不已,在检察官办理的案件中,不少青少年犯罪嫌疑人都是因为法律知识的缺乏而误入歧途,“要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让普法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该院自3月5日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以来,已先后走进学校、街道、社区等开展法治宣讲8场,受教育人群覆盖中小学生、社区群众、乡村居民等4000余人。

  帮助涉案工厂渡“难关”

  “检察官,我们厂里现在遇到了大难题!”2020年12月,江北新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李玉霞接到了某机械厂负责人的电话。

  这通电话源于她办理的一起涉嫌污染环境案,由于该机械厂涉嫌污染环境,案发后工厂内的所有设备、产品都被查封,然而此时即将年底,场内十余名工人的工资还未发放、社保还未缴纳,十多个家庭的生活即将遭受影响。

  “如果能把厂内已生产完工的车零部件及时销售出去,就能缓解资金难题。”得知该情况后,李玉霞第一时间针对企业负责人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经研究认为已完工的零部件不影响案件认定,也不存在二次污染环境的风险,可以发还。她将该情况向分管副检察长、检察长作了汇报,得到一致支持,随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确保在合法合规的情形下帮助工厂渡过难关。

  12月27日,在属地社区书记的见证下,数十箱已完工的零部件全部发还得以销售,该厂顺利发放拖欠的职工工资,也促使公益损害赔偿金及时赔偿到位。

  司法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必须严格依照法律,但也不能忘却人文关怀,要心怀司法善意去关照案件中的人和事,实现案件办理的“三个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