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平安之星 | 余枫霜:14年从检之路书写“霜枫娇艳”
2021-02-23 09:4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她是南京市检察机关唯一一位博士公诉人,也是一直奋战在业务前沿的博士检察官。

  一只双肩包,一身普通的休闲服,让她看起来像一名大学生,其实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她叫余枫霜,是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从检14年,她相继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办案之余,她笔耕不辍,在各类法学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30多篇,近15万字。

  采访余枫霜,总会感觉有许多错位的对比:瘦弱的身材和办理重大公诉案件的勇气担当,温柔的邻家小妹和公诉席上威严的检察官,古板的博士形象和她身上的青春活力……正是这些错位,也彰显了她不凡的魅力。

  “藏头诗”感谢

  “枫叶红战胜黑暗,霜雪白洁抚民生。”这是一群老人集体用她名字撰写的一首“藏头诗”,表达了他们对余枫霜由衷的感谢。

  2014年,余枫霜接手办理了涉案金额高达10亿余元、被害人多达3000余人的陈评集资诈骗案。被告人陈评以投资建厂生产蓄电池、硅晶体、硅导体需要大量资金为由,通过虚构专利产品、夸大相关产品的生产规模、生产效益和科技含量,并伪造银行存单谎称其拥有巨额外汇和军方背景等手段,骗取被害人的信任,以支付20%至36%不等的高额年息为诱饵,在南京市、徐州市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10亿余元。

  “这起案件的复杂性不仅仅在于被害人人数多,而在于案件舆情复杂,投资人分为两派,一派为‘倒陈派’,对陈评深恶痛绝并强烈要求判其死刑;一派为‘保陈派’,幻想陈评能想办法扭转乾坤,归还集资款。”

  案件受理第二天,“保陈派”就狠狠地给了余枫霜一个下马威。当天,“倒陈派”和“保陈派”堵了南京市检察院大门,一名40多岁的妇女从人群中跳出来,狠狠地对她说,“你敢以集资诈骗罪起诉陈评的话,我们不会放过你,我们知道你家住什么地方。”

  而“倒陈派”却一定要将陈评绳之以法。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余枫霜联系了陈评对外宣扬的集团首席专家刘某,证明陈评是打着他的旗号招摇撞骗;邀请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等单位客观评估陈评蓄电池技术的应用前景和价值;查明之前蓄电池销售途径和陈评前期伪造“80亿人民币存单、5亿欧元电汇凭证”进行虚假宣传进行非法集资的事实,让“保陈派”认清事实,不再抱有幻想。

  对于被害人最为关心的资金去向,余枫霜和另一名承办人穿梭于银行和金融办之间,对陈评名下200多个个人账户的进出账目进行详细梳理,勾勒出资金的大致流向,查找赃款的去向;对前期发现但尚未被公安机关查封的犯罪嫌疑人拥有的厂房资产,要求公安机关给予查封;建议公安机关追究犯罪嫌疑人陈评手下的十余名“金牌”业务员的刑事责任,追缴他们的不当得利,赔偿被害人的财产损失。

  随着办案的深入,余枫霜从被威胁、指责,开始成为被害人的朋友,甚至成为众人的“偶像”。被害人不仅为她的付出“点赞”,而且积极行动帮助她寻找和固定证据。“保陈派”“倒陈派”都变成了“拥余派”。

  陈评案结束后,被害群众代表给余枫霜送来了“嫉恶如仇、为民司法、大义凛然、秉公办案”的锦旗,还以“余枫霜”的名字作了五首藏头诗表示感谢。看着老百姓写下的朴实诗句“枫叶红战胜黑暗,霜雪白洁抚民生”,她热泪盈眶。

  案后变“专家”

  “许多人以为公诉工作的难度在于对法律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以及出庭公诉时良好的口才和严谨的逻辑思维的培养,其实,这只是公诉人最基本的素养,而不断地学习精神才是公诉人最应具备的品质。”余枫霜说。

  2013年,余枫霜办理的被告人赵某、邱某等5人骗取出口退税案,是江苏省首例骗取出口退税案。赵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假报服装、家具等产品出口共计62单,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580余万元。

  “108册卷宗,其中2000多份凌乱的报关单和核销单,1755份未经梳理的发票,还有大量英文提单、装箱单、外贸合同……”余枫霜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知识的空白和无从下手的挫败。

  静下心来,余枫霜把海商法、国际贸易法和《UCP500》都啃了一遍,又从国税局借来《出口退税手册》认真研读。同时,到几家外贸公司和任某以往任职的外贸公司了解情况,力争全面掌握外贸流程、法规以及这个行业的生态。

  依托新学得的知识,余枫霜审查发现了该案62单交易,出口方却没有任何运费、港杂费支出的异常情况;还有几单货物,提单和外贸合同中的外商居然不一致……这些细节成为了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我认真审核每一份证据,细致统计每一份票证,制作了长达10万字的审查意见书和出庭预案,8份EXCEL统计表格,亲自制作询问笔录、讯问笔录共计200多页。”

  提审犯罪嫌疑人任某时,他对余枫霜说:“尽管我不认罪,但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让我佩服。”

  在询问一位重要证人后,该证人对余枫霜说,“真是想不到,检察官具有这么扎实的外贸知识,对B/L、P/L、自营、代理等专业贸易术语如此精通。”

  而在庭审中,一直坚称不认罪的任某面对余枫霜一连串专业性极强的提问一度沉默,无语作答。

  在论辩阶段,5名被告人的律师都不约而同地对公诉人的辛勤劳动和专业素养表示赞许和钦佩。

  “当你站在公诉席上,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肯定时,这种职业的荣誉感比任何比赛的佳绩更让人开心。”余枫霜深有感触地说。

  法律也“温情”

  余枫霜一直忘不了一起死刑执行案件。那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办理的一起贩毒案。张某因贩卖3000克毒品而被判处死刑,死刑执行那天正是他38岁的生日。

  “那天天气很阴冷,下着细雨,他的妻子左手拉着十来岁的儿子,右手拎着一个大蛋糕,从老家赶来见他最后一面。三人什么话也说不出口,只是一个劲地掉泪。”

  会见结束后,余枫霜和法官走进关押室做验明正身的笔录。“我望着张某,一时不知问些什么。但这时张某却打破了尴尬,抬头对我说,谢谢你,余检察官。”这让余枫霜很意外。

  张某说他早就想到了这一天,怨不得人,而余枫霜在办案中公正地对待他、教育他,让他对自己的行为悔恨,“虽然后悔已经迟了,但我还是要谢谢你,你是个好人。”

  “许多人可能认为,公诉人代表着正义,是刺向罪恶的利剑。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对善恶的驳离、对人性的悲悯中作着艰难的选择。”余枫霜说。

  二十岁刚出头的邓某来自四川一个贫穷的小山村,由于交友不慎走上了毒品犯罪道路。邓某帮助他人购买了2公斤冰毒,按照当时掌握的毒品死刑案件数量标准,他极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邓某没有料到会面临如此严厉的惩罚,悔恨不已,唯一的牵挂就是想看看未满周岁的儿子的照片。余枫霜几经周折,将邓某儿子的照片递到他眼前,邓某瞬间泪流不止。开庭当天,邓某姐姐将邓某儿子带到了法院门口,看到余枫霜过来,忽然扑通一声跪了下去。“检察官,我弟弟能不能留下一条命啊,他已经知道错了,他的孩子不能没有父亲啊。”看着还在襁褓中的婴儿,余枫霜心中五味杂陈。

  发表公诉意见时,余枫霜请法庭在裁判是否使用死刑时,除了考量毒品数量,也请充分考虑邓某是初犯,认罪悔罪态度好,在同案犯零口供的情况下,邓某的认罪供述对于查明案件事实、成功指控他人犯罪所起的积极作用。最终,邓某被判处死缓。

  判决不久,邓某姐姐坐了十几个小时绿皮车,带了一编织袋自家种的黑皮花生来感谢余枫霜。余枫霜谢绝了她的好意,知道她家很困难,请她吃了饭,并帮她订好了住宿的地方。直到现在,邓某姐姐还时不时和余枫霜联系。

  “学霸”背后

  从小学习成绩就十分优秀的余枫霜,在西北政法本科学习期间就是“学霸”,连续四年学习成绩均为全系第一,一等奖学金一连拿了四年。

  本科毕业后,余枫霜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余枫霜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市检察院。

  结婚后,她要了两个孩子。第二个孩子还不到一岁时,她又考上了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感觉生孩子耽误了不少工作时间的余枫霜,不好意思再请假脱产学习,便边办案边抽时间完成博士学业。三年后,同年考上博士的32个同学中,8人顺利完成学业,她是其中之一。

  每晚孩子入睡后,余枫霜便在床上架起折叠小书桌,开始看书、学习和写作,几乎都是凌晨以后关灯睡觉。

  三年时间,她不仅完成18万字的博士论文,还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这些成果几乎都是在夜灯下完成的。她还和导师一起完成了3万字的课题,和同事一起完成了4万字的《侵犯商业秘密实证研究》课题并获得一等奖。而她办理的案件数也一直在所在部门里名列前茅。

  当有人问她工作、学习、带孩子时间是如何安排的,余枫霜笑言自己有轻度的强迫症,喜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在出差的路途上,在等女儿上舞蹈课时,她都喜欢拿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甚至会旁若无人地背法条。

  2017年,余枫霜代表江苏省参加了全国公诉人大赛,拿回了优秀辩论奖和“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2019年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优秀检察官称号,并记二等功一次。

  工作之外的余枫霜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有闲的时候,她也是烘焙的拥趸,为孩子烘制小点心,拿着自己的成果给同事们品尝,用大家的点赞来满足自己的小小“虚荣心”。她还喜欢追美剧,尤其是悬疑推理类的。

  “研究生毕业时,我放弃了在高校工作的机会,放弃了可以挣大钱的律师工作,而选择做一名公诉检察官,我从没后悔过。能够在公诉岗位上工作是一种幸运,因为我在这儿真切地体会到了一名法律人的价值所在。”余枫霜说。

  别人眼里的她是啥样?

  一起来听听吧~

  江苏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江苏法制报社副总编辑宋世明

  身为法学博士,始终坚持在办案一线,不仅办理的大要案成为精品案,还在辛苦办案之余写文章、做研究,指导工作,促进检察业务提升。余枫霜表现出可贵的品质,那就是敬业、专业、乐业。

  从学校学霸到检察一线业务标兵,余枫霜不仅具备深厚的专业背景,还投身实战,让每一起复杂疑难案件都成为提升水平的磨刀石。每办一次陌生领域案件,都能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这种刻苦钻研、敬业进取的精神值得学习。

  湖南雁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贵荣

  我与余检察官的接触起源于一个刑事案件。通过与她的几次沟通,我知道我遇到了一位业务水平和人格魅力都非常棒的公诉人,也促使我更加认真地办理此案。因为地域的原因,之后的沟通,我们都以电话的方式。尽管如此,余检察官始终如一,细心耐心地听我阐述,与我认真地沟通。随着案件的进展,在审判阶段,在庭审过程中,余检察官对被告人的态度,既能让被告人体会到法律威严的一面,又能感受到法律柔情的一面;与辩护人的争论,既充分展现出了一位公诉人代表国家行使公诉权,又不会让辩护人感到她咄咄逼人,并且她充分理解、保障辩护人行使辩护权,进行的是一种“君子之争”。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