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托关系”就能上名校?16位家长被骗上百万元
2021-01-27 10:16:00  来源:秦淮区人民检察院

  “尊敬的学生家长,很荣幸通知您的孩子成为我校一名小学生,拟定于8月31号下午两点来校报到,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2019年8月22日,当李先生收到这条短信时,心中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层层托人找关系,等了这么久,孩子上学的事情终于解决了。然而,等李先生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到时,竟被告知这条短信是假的,他的孩子并未被学校录取。李先生才反应过来,他被骗了。他和其他15位家长,都栽在了同一个人林某手里,被骗金额高达280余万元。

  林某在他的圈子里,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神通广大”,能拿到各所名校的入学名额,从小学到初中,只要报出学校名字,林某都能轻松“搞定”。林某称自己的孩子就是从外地直接转入南京一所名校就读,这也是他朋友聚餐、闲聊的资本。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林某的“能力”渐渐地在朋友圈传开,陆续有朋友请他帮忙。说出去的大话收不回来,他只能继续吹嘘:“如果你们的小孩要上学,我肯定能办成,而且不花钱。”

  林某办事很“靠谱”,先提供孩子的户口本、疫苗本、家长身份证、居住证等证件,然后才告知能不能办理。虽然林某声称“不需要额外费用,只要到学校缴纳赞助费就可以”,但请托的中间人怕林某不收钱办事不上心,向家长们报出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价格,将部分钱款层层转交给林某。林某收钱都是先收部分款项,承诺等收到录取通知后再收一部分钱,最后等孩子入学后收取尾款,这无疑中给了中间人和家长们更多的信心,认为找对人了。

  2019年5月,李先生通过朋友层层介绍,请林某帮忙解决孩子入学问题,并提前支付了5万元。林某说安排学校校长与李先生见面,按照约定的时间,李先生到了学校,却没能进校门。当时李先生认为是学校管理严格,也没当回事。到了8月31日,李先生和其他家长到学校报名后,大家才发现被骗了。他们都缴纳了5万到40万元不等的相关费用。

  2020年7月,林某被抓获归案。经审查,林某非但没有他所吹嘘的任何关系,他自己的孩子也没有“上名校”,他甚至不知道那些名校的地址,家长们收到的录取短信都是他自己通过软件发送的。林某涉嫌诈骗金额高达280余万元,数位中间人通过层层加码,也为自己谋取利益,其中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先后介绍了11位学生家长,从中赚取介绍费。

  目前,秦淮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林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一些家长认为只要找对人、花足钱,就能让孩子上名校,不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入学要走正规途径,不能偏听偏信,否则不仅上当受骗,更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有人认为,受朋友请托找关系办事,不仅有面子,还能收取一定的介绍费、好处费,也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但是对于中间人来说,如果不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就夸大其词为其担保,可能会因此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明知受托人无法实现请托事项,却故意帮助其收取费用,则可能构成诈骗的共犯。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