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主要领导调整决定
2021-01-11 10:34: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1月9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主要领导调整决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赵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永辉,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出席会议。

  会上,陆永辉宣布了省委和市委的职务任免决定,黄利民同志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提名检察长候选人;免去范群同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不再担任检察长职务。

  张敬华代表市委充分肯定了范群同志任职以来的工作成绩,介绍了黄利民同志的基本情况,并对加强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做好全市检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切实强化检察担当。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南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实施《民法典》等重点领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首位担当,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贡献检察力量。

  三要依法履职尽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力护航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业,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蹄疾步稳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部署要求,优化检察管理机制,提高智慧检务、检务公开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践行司法为民,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及时回应民生关切,严惩侵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利犯罪,加强食药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更加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五要铸造检察铁军,锤炼过硬纪律作风。着力打造坚强的领导班子,增强谋全局、议大事、带队伍的能力;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深化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

  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在黄利民同志带领下,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高质量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赵志刚受省院党组和刘华检察长委托,高度评价范群同志任职四年半以来为南京检察发展作出的贡献;希望黄利民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南京检察工作继续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以服务大局为目标,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以发展业务为根本,紧跟市委工作站位、视野和要求,跳出江苏、放眼全国谋划南京检察的发展,以全国一流的工作绩效,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建强领导班子、培树先进典型、从严管好队伍,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会议由徐锦辉主持。

  范群发表了离任感言。他情真意切地回顾了四年半以来,带领全市检察机关朝着“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检察改革,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实践经历,感谢市委和省院党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感谢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领导班子成员们赤诚相待、同心协力,对重大问题总能凝聚共识、坚决落实;感谢全市两级检察干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甘于奉献,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打好每一场硬仗。与同志们一起并肩奋斗、戮力前行的这段岁月,是人生中最宝贵也是最值得珍藏的一段经历。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检察工作,为南京检察的每一个进步点赞、喝彩。相信在利民同志的带领下,南京检察事业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黄利民发表了履职感言。他表示,能够回到检察机关工作,感到十分的亲切,对组织的安排发自内心表示感谢,对做好未来工作充满了信心。将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学习新思想,以新思想定向导航,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始终聚焦中心工作履行检察职能,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贡献检察力量;尽快熟悉工作,研究总结南京检察的好传统、好做法、好作风,对标找差、发扬优势、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南京检察高质量发展;以身作则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相信有省、市委的坚强领导,有省院党组的支持帮助,有前任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全市检察干警的大力支持,南京检察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基层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