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日记】“跟班学习”两周,我触碰到检察工作的温度
2020-10-28 10:16: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前言

  对余红副检察长久仰多年,这次终于有机会和她面对面交流,看着面前这位安静温柔的女性,我很难将她与一名从检20余年、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等多项荣誉的资深检察官联系起来,同时也惊讶于她娇小的身体居然藏着如此强大的能力和能量。

  感谢南京市检察系统这次“学先进强能力,践初心担使命”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的安排,让我有机会来到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近距离跟随余检学习两周,在这段宝贵的时光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工作理念,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温度。

  

  有温度的工作模式

  余检与未检工作甚有渊源,2012年9月,南京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检察室成立,余检成为第一任负责人,她说道:“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每个青少年的未来都能梦想成真。”此后,余检带领未检团队创立了“一个中心、双向延伸”的南京未检工作新模式,并成立了青少年道德法制宣讲团,深入学校进行了多场法制宣讲,取得了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是十分能体现检察工作温度的一项工作,通过余检,我看到了一名资深检察官,不仅要有铁面无私的一面,更要有温情的一面。我们常说,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每一件案件背后,都是多个人、甚至是多个家庭的命运,恪守法律严格办案之余,我们也应带着人文关怀,关注未成年当事人切身利益的保护。

  

  有温度的办案方式

  余检分管江北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跟班学习期间,我一起参与刑事一部的办案工作。

  我办理的一起普通的多次溜门进店的盗窃案件,案件本身并不复杂,我很快审查完了案件,多次盗窃,金额1000余元。但无独有偶,这个案件当中也涉及到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嫌疑人有多次盗窃前科,从16岁开始,便因为盗窃犯罪多次被判处刑事处罚,其中最后一次刑事处罚,刑满释放时间尚不足五年。根据法律的规定,通常情况下,应该构成累犯,但本案中其前一次刑事处罚的犯罪行为,跨越了未成年和成年两个阶段,对此,究竟该如何办理?我查阅了资料,了解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相关规定,结合规定和法理分析,认为跨越成年和未成年的犯罪行为不宜作为认定累犯的依据,并将自己的想法和分析依据进行了汇报,余检表示同意我的观点。

  在解决了案件认定问题后,我本以为案件已经办结,余检却将案卷拿去细细翻看了起来,她询问了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分析了他犯罪的原因,并叮嘱我要向未检部门反映该情况,寻求途径帮助该嫌疑人真正改过自新、走上正途。

  长期高强度的刑检办案工作,使我将目光更多停留在了案件本身,却忽视了很多案件背后的原因和案件处理后当事人的人生走向。余检的工作态度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未成年犯罪案件从不只是冰冷的文字或者数字,而是事关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们办案过程中,不仅要按照程序理清案情,更要挖掘出他们犯罪错的原因,每一个犯罪错的孩子都值得被挽救、被关心。

  

  有温度的利弊权衡

  跟随余检在江北新区检察院学习期间,我有幸经历了该院的第一件捕后变更强制措施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件,无人员伤亡,嫌疑人自己的公司由于安保不当发生失火,造成经济损失,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但由于负责人被抓,企业生产经营停滞,几十名员工面临失业的情况,企业随时可能倒闭。嫌疑人认罪悔罪,希望能够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出来整改企业安保,恢复经营。一边是犯罪的惩处,一边是企业和员工利益的保护,如何权衡利弊,如何做出决策,检察机关必须做出决断,于是在慎重考虑后决定启动听证程序。

  我作为辩护人代表参与了听证会的模拟。模拟后,余检就模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指导。余检强调,公开听证是要让委员们了解案件,基于案件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不仅如此,更要让老百姓听懂明白这么做的意义。

  听证会如期举行,检察官向与会评议员和旁听群众全面呈现案件的情况,以及拟变更羁押强制措施的意义。之后,各方充分明确地发表观点,阐述了理由,同意检察机关做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检察官在办案中,常常会遇到路径的选择,遵照传统的办案思路,够罪即捕,可能省时省力,但有时不是最优的处理方案,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在保证法律效果的同时,争取社会效果的最优化,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有温度的思维格局

  趁余检工作间隙,请教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她向我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多年来的工作经验。

  要从多角度去考虑案件的处理,多思考多复盘,形成一个周全的思维习惯;

  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养成随时随地思考的习惯;

  要摆正态度、善于倾听,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认真和负责,尽可能的在职责范围内解决问题,如确实无法解决,也耐心的释法说理。

  我的思路突然开阔,尽管我们是公诉人,但却不能局限于公诉人视角,要从多方立场多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得做好公诉工作。对于群众工作,尽管我们追究解决问题的目的,但更应着眼于过程,即便无法满足老百姓的所有诉求,但耐心的态度可以平复他们的情绪,也是化解矛盾的重要方式。

  

  

  

  

  短短两周的跟班学习,时间虽短,却获益匪浅。检察办案工作需要周密严谨,但却处处充满温度,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也要充满法律温情。我要继续努力,做到既有侠骨又不失柔情,让老百姓在检察工作中不仅看到公平正义,也能感受到司法的善意和温度。

  网上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