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亲节,致敬时光里的她
2020-05-12 09:55: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打开老相册,翻看起小时候的旧照片,一定有一张与母亲紧紧相依的照片,看着母亲昔日年轻的笑脸,念起如今皱纹蹒跚的脸庞,我们不禁感叹,时间啊,请你慢些吧,我还想把更多的美好,送给妈妈;我还有很多想说的话,说给她听~

  有铠甲也有软肋,“超人妈妈”也有“柔肠粉泪”时,妈妈的哪一次落泪让你印象深刻?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听南京检察官说她们与妈妈之间的故事~

  妈妈的眼泪

  

  注:左图为程雪梅与妈妈、哥哥的合影旧照,右图为程雪梅与妈妈的合影近照

  我出生在四川偏远的藏区,妈妈是一位中学老师。记得在我年幼时候,家乡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生活艰苦,而我和哥哥分别在小学、初中毕业就到成都求学,学费、生活费压力巨大,家里倾其所有供我和我哥外出求学。

  每年放寒暑假,妈妈就带着我们兄妹打猪草、放牛放羊、砍柴、采蘑菇变现,给我们买书本等学习资料。印象中,我和哥哥大学毕业前,爸妈都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隔壁邻居经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定要对你爸妈好,他们为了你们兄妹俩读书,省吃俭用,辛苦操劳,太不容易了!”那时候,即便我家的生活再苦,妈妈也没掉过一滴眼泪。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工作远离父母,还没来得及把妈妈接到身边享福,没想到晴天霹雳,她被查出患了癌症。20余年来,多次的手术、放化疗,让妈妈的头发掉了长、长了掉,失去了嗅觉、味觉,甚至头颈部的痛觉。妈妈逐渐变得言语不清,只能吃流食……可是即使再痛苦,我也没见过我妈掉过眼泪。治疗的医生也经常说:从来没见过像我妈妈这样坚强的病人。

  可是,近两年我回家探亲返程的时候,妈妈不再下楼送我,开始我还有些不高兴。但当有一次,我无意中回首家里的窗户,忽然看见妈妈在抹眼泪……刹那间,我明白了其中的原委,顿时泪如雨下……原来,妈妈是怕我难过,不想让我看见她掉眼泪!

  妈妈生我、养我、念我、盼我,而我却身在异乡不能在她身边尽孝,随着时光的飞逝,我的妈妈一天天在老去。

  妈妈的眼泪,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

  (作者:建邺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检)负责人、员额检察官 程雪梅)

  妈妈,永远的守护神

  

  孟晋与爸爸、妈妈在南京眼的合影

  我从14岁就离开父母外出求学,到现在差不多已经20年没有和妈妈朝夕相处过,“妈妈”这个字眼,更多出现在电话中、梦境里,成为我心里最深的寄托。

  工作后,我定居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南京,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当了妈妈。我的妈妈为了帮我减轻负担,同时照顾自己年迈的妈妈,经常两省之间来回奔波,虽然辛苦却从不在我面前说一声,倒是我发现她真的瘦了许多。

  几天前,母亲要回老家照顾姥姥了。她早早地就给我们安排好了每日的“食谱”,今天烩面、明天卤面、后天包子……此外,她每天下午都会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今天吃什么,生怕我因为加班顾不上吃饭饿坏了。我有时因为工作忙,对她的“唠叨”感到厌烦,忍不住地冲妈妈发脾气。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

  还记得母亲回老家那天,我又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去送她。当晚回到家之后,看到冰箱里冻满了她为我做的饺子、馄饨、包子……很难想象,她是怎么利用带孩子的间隙,做了这么多吃的留给我。这时,女儿跑来抱住我说:“妈妈,姥姥回老家之前告诉我,要监督你好好吃饭,要不然肚肚会疼,然后姥姥还哭了……”,听到这里,我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一叫,也能触动心弦,力大无比。”

  永远爱您,我的妈妈,我的守护神。

  (作者:建邺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孟晋)

  妈妈的泪与笑

  

  李倩文与妈妈的合影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记事开始,除了短期旅游,一直没有离开过南京,更没有离开过家人。

  2015年6月,当收到外省某检察院的政审通知时,我既有欣喜,也有忧虑。喜的是,可以很快实现自己的检察梦,忧的是,马上要独自一人到异乡生活。后来,妈妈陪我到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她一路上乐呵呵地恭喜我,不遗余力的鼓励我,丝毫没有表现出对女儿即将离乡的不舍。而我在等待民警查询时,不经意地回头一看,原本在旁边与熟人笑谈的妈妈,脸上已不见笑意,眼睛里闪烁的满是泪花。

  熟人似乎在劝说着妈妈,妈妈一边点头,一边不停地擦拭眼泪。那是我上大学后,第一次看见妈妈流泪,她一发现我的目光,立即回过身去,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与旁人交谈。等我办完手续,妈妈半开玩笑地说:“我家姑娘真厉害,离检察官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但她脸上的泪痕却依然明显。妈妈是个“报喜不报忧、难事藏心中”的人,回想起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我突然意识到,守护家庭、体谅他人、主动承担才是成长的标志,最终,我选择放弃了那次远行。

  幸运的是,命运女神再次垂青于我,为我化解了人生梦想与陪伴亲人的矛盾。2017年7月,我顺利考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官助理。那次政审,还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只是那一次,妈妈的脸上的笑容始终如花一样灿烂。

  (作者:建邺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倩文)

  我与母亲

  

  汤赵楠与妈妈的照片

  我的母亲是个内心极强大的人,温和却坚定,自我记事起,便是我心中遮风避雨的存在。

  幼年时,生活在国企大院里,热热闹闹却也吵吵嚷嚷。其中的一套60平的老公房住着我们一家五口,随便动一动就像要被挤得散了架似的。等快上学的年龄,母亲怕没有安静的学习环境耽误了我,在所有人不解的目光中咬牙问娘家借钱买了套三室两厅,这在90年代的国企大院显得那样特立独行。那时很多人说母亲是自讨苦吃,可是天知道那套宽敞明亮的房子给我带来了多少明媚的记忆!我永远记得我第一次来到新居的情形,我简直不敢相信我马上可以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中间那个是我的房间,看阳光透过落地窗给地面镀上层金粉,一切的一切竟恬静美好有些得过分,我发现原来我竟这般被人拼尽全力珍爱。怀着这样的心情,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安稳的十年时光。

  上学的日子像首欢快的小曲,而我是其中最轻盈的音符。直到高小时,在新学校却蓦的遭到排挤,幼小的我只觉天都塌下来了,却不知自己错在哪里,多少次只能选择深夜独自偷偷地哭,那时我觉得大雨淋湿了我的整个生命,我怕是再也好不起来了。在那人生中的至暗时刻,我觉得我是流水上的萍,我是风雨中的樱,内心的折磨使我不得不向最信赖的母亲求助。我是那般忐忑,我不知道如果连她也责怪我,我又该何去何从。万幸,母亲得知原委后,毫不犹豫地站在我的身边,尽其所能地支持了我,这份信任将我从无助、惶惑中彻底拯救。那一刻起我不再害怕,不再怀疑,我觉得身后站着我的全世界,而我还是那个发光的小孩。

  我是如此感恩我的母亲,她给我安稳的生活,她给我抗争的底气,她给我行走世界的力量。我是如此敬爱我的母亲,她让我知道我永远被爱、我值得被爱,她使我因拥有了满满的爱,而能够真诚地去爱,爱自己,爱每个珍惜的人。

  我曾好奇地问母亲,坚强如您,也会为我流泪吗?母亲想了想,说却也有过,便是我6岁去省里集训半个月那次,她说:“那时你还那么小,却背着那么大的一个包,过了闸机口,含着一泡眼泪挥挥小手朝我说再见,看得我的眼泪也一下子没忍住流了出来。”我也想起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离家,宿命般的,便是南京啊。那时,我想家想得夜夜躲在被窝里哭累了才能睡去;如今,我已离开父母定居南京。在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我热爱的法律工作。

  时光荏苒,母亲那年的那滴泪却永远沉甸甸地留在了我的行囊,与我一世相依。

  (作者: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 汤赵楠)

  母爱,伟大而平凡,如润物春雨,似拂面和风;母爱,无私而博大,绵绵不断,情谊深长。

  记忆里,母亲最深刻的一次哭泣,是我的妈妈突然没有了她的妈妈那天。“我们最终将失去我们所爱的人。”但在失去之前,我们还能表达爱。我最爱的妈妈,现在换你依靠我啦~——玄武区检察院 范欣悦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范欣悦-记忆里关于她最深刻的一次哭,是我的妈妈突然没有了她的妈妈那天。“我们最终将失去我们所爱的人。”但在失去之前,我们还能表达爱。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想感谢我的妈妈!感谢您把我抚养成人,亲手送我出嫁,如今又不辞辛苦地帮我带孩子!——玄武区检察院 孙伟伟

  成长是一列永没有回程的单向线,将我们和母亲的距离越拉越远,唯有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趁妈妈未老,趁时光正好,大声对她说声“我爱你”吧~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