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书日 | 点开收获青年检察人专属“悦读”笔记!
2020-04-24 10:28:00  来源:南京检察微信公众号

  一本好书像一艘船,

  带领我们驶向生活的

  无限广阔的海洋。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WORLD BOOK DAY

  让我们一起走近

  检察院里年青人的私家书橱,

  看看他们最近除了法治专业书籍外,

  又读了什么“闲”书?

  

  人类群星闪耀时

  他们的英雄事迹忽然奇迹般的复活了!这是我们这个现代技术发达世界的美妙奇迹!朋友们把照片底版和电影胶卷带回家,经过化学药品显影之后,斯科特和他的伙伴们向南极行进的情景和除他之外只有那个阿蒙森得以目睹的南极风光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他的遗言和他的书信经由电线跃入惊叹不已的世界,大英帝国的主教堂里,国王屈膝下跪纪念死难的英雄。看似徒劳之事,再次结出硕果,被耽误的事业化作对人类的大声疾呼,呼吁人类集中精力去完成未竟之业;在壮烈的搏击中,英勇的死,死犹胜生,奋发向上直抵无穷的意志将会从失败中复活。因为只有偶然成功和轻易得手才燃起人们的虚荣心,而一个人在和强大、不可战胜的命运抗争中倒下去时,却能显示他高尚的心灵。

  ——《人类群星闪耀时》斯蒂芬·茨威格

  推荐理由

  茨威格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一本历史人物传记,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篇特写,但却能让人深深体会杰出人物在推动历史进程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不仅描写了马赛曲的创作、列宁领导的革命等成功的场景,还描绘了在滑铁卢的拿破仑、南极争夺战中的斯科特等人的失败,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伟大人物身上的冷静、勇敢、坚韧、无畏,都是每个特定时代人类崇高品质的缩影。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无法决定历史的进程,但我们每个人却都有可能在历史的星空闪耀!

  

  幸福,一次哲学之旅

  幸福,就是学会选择,不仅仅是选择合适的愉悦,而且要学会选择道路、职业,选择生活与爱的方式。选择娱乐,选择朋友,选择生活得以建立的价值,好好生活,首先就是学会不时时刻刻听从诱惑,就是学会分清先后。学会按照自己所追求的价值和目标安排妥当自己的生活。

  ——《幸福,一次哲学之旅》

  (法)弗雷德里克.勒诺瓦著 袁筱一 译

  推荐理由

  幸福是什么,是爱的人在身边,是听年少时喜欢的音乐,是工作有所进展,是在暖融融的炉火边撸我的小猫,是帮助朋友走出悲伤与不幸,是与朋友们在一个面朝大海的小港品尝一盘海鲜,是安静的思考,是在清晨品尝第一杯茶,是望着一个孩子的笑脸,是在山间森林漫步……

  关于幸福的描述汗牛充栋,甚至产生了幸福学这门课,而《幸福,一次哲学之旅》算是一本集大成者,对幸福的方方面面有着系统的考虑,没有零散重复,支离破碎,前后矛盾的描述,而作者的语言表达能力又非常惊人,往往能够将虚无缥缈的感受描述的准确无误,让人读后可以在一个个清晰概念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自己的思考。

  

  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再别康桥》徐志摩

  推荐理由

  古往今来,写诗的人很多,但诗人却很少。写诗的人和诗人的区别在于写诗的人用诗歌诉说了自己的感受,而诗人却是用诗歌描绘着自己生命。而徐志摩正是这样一位用诗句倾诉着生命的诗人,用他的一生追求着“美与爱与自由”。

  诗不能给人们带来财富,但是诗歌可以净化我们的心灵。在办案一天后回到家里,躺在床上,捧一本《徐志摩诗全集》读上一读,可以让我们的心回归平静和安稳。

  音频链接:朗读选段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