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管绪江:依然是一名战士
2018-02-08 11:34:00  来源: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是管绪江最喜欢的一句话。 

      “在职务犯罪侦查中,我们虽然可以限制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但不能侮辱他们的人格,不能贬损、蔑视他们。”  

      他有军人的豪情气概,也有一种过目不忘的本领,经他手的案件,当问及所涉法规或相关案件资料等情况,他均能一一道来,并迅速说出法规和条文,着实令人佩服。  

      “反渎职肃贪贿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没有浴血奋战的画卷,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个中甘苦,局外人往往只知一鳞半爪,很难深入全面了解。”  

      其实在管绪江内心深处,自己仍然是名战士,在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捍卫廉政的反腐败战线上一直在战斗。  

      诚然,不同的身份,一样的使命。战斗,不一定在战场。 

       

      “熟读深思子自知”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是管绪江最喜欢的一句话。  

      走进管绪江的办公室,案头的法律书籍多得让人吃惊,十足像一座小山。“八年前部队转业刚接触这一行,如同一张‘白纸’,过去自己在部队‘舞枪弄炮’,所学多为军事训练、作战指挥、装备修理等有着浓郁‘军味’的专业,面对检察这个全新的行业,一切从零开始,又要面临‘基础弱、家庭担子重、心态落差’的三大困难,要取得办案资格,就必须通过司法考试。”他笑着说,“回头看,这些年像一场战斗。”  

      一个人最大的奖赏,就是你有工作的机会,并能享受执业的过程。  

      多年来,管绪江还继续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喜爱读书看报的习惯,只要是与自己本职工作息息相关的好经验、好做法,他都要用心琢磨,或剪贴,或录于电脑,为日后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管绪江说:“在职务犯罪侦查中,我们虽然可以限制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但不能侮辱他们的人格,不能贬损、蔑视他们。”  

      2007年初,管绪江承办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一开始存在侥幸心理,拒不交代。管绪江在得知其已报考了研究生即将参加入学考试后,爱才之心顿生,“人这一辈子难免走错了,可不能因一时的错就毁了一棵好苗子啊!”管绪江找到这个犯罪嫌疑人,一开始也是东拉西扯地聊,可管绪江是带着目的来的,他拿出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对方分享,探讨人生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为什么有的时候就走错了,走上了犯罪?聊着聊着,犯罪嫌疑人不那么“骄傲”了,低着头,也听也说。自责是一个人恢复良知的开始,当嫌疑人主动坦白犯罪经过时,管绪江一点也不惊讶。后来,犯罪嫌疑人被变更强制措施,也顺利地参加了考试。案子结得也很漂亮。  

      “我在侦查中”  

      转业军人有着丰富的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具备对人对事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应对复杂局面、化解难题的良好素质,这些能力是从事职务犯罪侦查活动所必需的。而这些品质,在管绪江身上有着更完美的结合与体现。  

      查办案件,管绪江十分注重用“我在侦查中”的理念。他强调理念要贯穿整个侦查过程,要时刻关注犯罪嫌疑人或相关人的行为和思想的细微变化,注重对犯罪嫌疑人家庭、经历、性格、健康状况等信息的收集,在人格上、生活上给予其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关怀,并以第三者或旁观者角度冷静思考侦查活动的开展,及时调整技战术,尽可能缩短审查对象与办案人员之间的距离,减少对抗情绪。  

      2011年央视新闻频道“3·15特别行动报道”对“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新闻出来的第二天,管绪江就立即投入到整个事件调查中,之后进入市纪委的联合调查组,学习了近百份法规政策文件,走访了九个相关部门,没日没夜地忘我工作,有时甚至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四名嫌疑人锁定了,前期的工作却没有就此结束,管绪江和同事们还仔细查阅了这几个人的工作经历,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人员情况,得知这几个人中有人患有长期病症时,管绪江和同事们又特别安排人予以照顾,并积极寻找突破点。  

      办案子有时候难的并不是法理,而是要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案子办多了,见惯了各种人生悲喜,有的人就麻木了,可管绪江没有。每次办案他都会敞开心扉与犯罪嫌疑人交流沟通。办理瘦肉精渎职案时,管绪江得知犯罪嫌疑人岳某的孩子小、老岳父病重住院很担心,他及时向院里请示报告后,主动联系建邺区农业局办公室,尽快帮助岳某解决了家庭困难。事虽不大,办起来却要无数个电话外加不停跑腿。管绪江的真诚使岳某深受感动,很快坦白交代了渎职失职的事实,最终,法院作出了公正的裁判。  

      2012年,这个案子被评为了江苏省“反渎十大精品案件”,建邺区反渎局也成为了2013年南京唯一一家“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  

      在路上  

      从检以来,从对法律一窍不通到成为建邺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南京市检察专业能手,省、市反渎特别行动队的主要骨干,一路耕耘,接受挑战,努力前行,管绪江说检察工作带给他不仅是能力的提高和荣誉的自豪,也磨炼了他的坚毅执着、平和谦逊、好学乐创的品格。  

      管绪江记得自己刚到建邺区检察院时,恰逢渎检科刚刚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全市全年渎职侵权案件屈指可数,建邺区院也是“一穷二白”的局面——所在部门人员少,连续几年没有案件。面对反渎工作“四难一大”——发现难、立案难、取证难、处理难和办案阻力大的现实,再加上刚接手检察工作,管绪江一时也不知该如何下手。在他的案头,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法律书籍。“是这些书让自己入了这一行”,管绪江说,这么多年了,工作再忙,都不曾丢掉书本。  

      正是凭着勤奋好学和一股不服输的劲,他虚心请教,勤于思考,以侦查实践为基础,结合渎职侵权类犯罪的自身特点,从线索的查找、案件突破口的确定和侦查范围的划定等方面入手,全面分析研究渎职侵权类案件,提出了“是何人、有何责、履何职、违何规、结何果、徇何私”的6W调查法,发现和收集证据,全面展开渎职侵权案件的调查。  

      与管绪江一道办案多年的领导和同事说:他有军人的豪情气概,也有一种过目不忘的本领,经他手的案件,当问及所涉法规或相关案件资料等情况,他均能一一道来,并迅速说出法规和条文,着实令人佩服。  

      得益于孜孜不倦的学习探索和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管绪江在查办新罪名、新领域案件上不断突破:2007年查办了南京市首例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2008年查办了全国第二例、江苏省首例商检失职案,2件入选南京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十大反渎案件”,在环保、拆迁、食品监管领域查办的3起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反渎十大精品案件”。近几年,建邺区院的反渎职侵权工作可圈可点,在省市检察系统创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这里面有管绪江的一份功劳。  

      作为一名职务犯罪侦查人员,管绪江不断将专业思考融入丰富的办案实践,收获了更多的真知灼见。  

      近些年,他结合办案撰写的《征地拆迁领域渎职犯罪案件态势分析、成因及对策》、《食品监管渎职罪若干问题之实践性探讨》、《南京市司法领域渎职犯罪多发应予重视》等多篇职务犯罪调研报告和文章发表在内参、国家、省级刊物上,引起了相关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并成为上级院、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决策参考的依据。  

      另一种战斗  

      查办渎职案件,管绪江也遭到过威胁。有一次,他和同事去做一名嫌疑人的工作。正与嫌疑人的母亲在路边交谈时,一名陌生男子举着铁榔头要砸他们。他们刚躲闪开,一辆黑色轿车又冲了过来,开车的正是犯罪嫌疑人。“两个月后,才敢告诉妻子,不想她为我担心。”管绪江平静地说。  

      “反渎职肃贪贿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没有浴血奋战的画卷,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个中甘苦,局外人往往只知一鳞半爪,很难深入全面了解。”  

      无私无畏,疑难复杂案件迎难而上;脚踏实地、严谨细致地办理好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这是管绪江最平常不过的工作,也是他取得各类成绩最宝贵的经验。  

      近几年,管绪江先后荣获“南京市十佳检察官”、“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两次荣立三等功,所在反渎局也被江苏省评为“十佳优秀反渎局”。  

      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检察官,管绪江利用8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其实在管绪江内心深处,自己仍然是名战士,在激浊扬清、惩恶扬善、捍卫廉政的反腐败战线上一直在战斗。  

      诚然,不同的身份,一样的使命。战斗,不一定在战场。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