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雨花台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
2022-06-08 10:39:00  来源:雨花台区检察院

  2022年5月底,雨花台区检察院积极落实高检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举行“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未检部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了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用心开展法治教育、强制报告宣传等工作,以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

  活动一:召开强制报告座谈会

  5月23日,雨花台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强制报告座谈会,着力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在教育行业落地落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梅菁,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陈超以及17所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雨花台区检察院未检负责人薛燕首先向各学校负责人就强制报告制度的含义、制度设置的背景意义、制度的强制性、教育部门该如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常见罪名、典型案例对教职工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陈超强调,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教育系统要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此外,还要把强制报告制度教育纳入教职员工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其遵法守法理念。

  张梅菁强调,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对于及时干预、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线索,有效惩治违法犯罪;也有助于及时排除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形成部门联动、衔接有序的未成年人保护良好局面。

  会后,全区10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校长(园长)签署了《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责任承诺书》,实现了承诺书签署全覆盖。各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成长的主阵地,要做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教职工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主体,应当自觉遵法守法用法,做到自身干净。

  下一步,雨花台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宣传,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安全屏障。

  活动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5月26日,未检干警走进西善桥小学,给该校五年级50名学生带来了一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之网络暴力》的法治课。

  授课过程中,检察官薛燕首先结合“校园欺凌事件”引出了网络暴力的形式及应对方法,随后通过现场互动、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检察机关以及未检部门职能,最后详细讲解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引导同学们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三:邀请师生代表参观

  5月27日,未检部门邀请了共青团路小学师生代表共10人来到雨花台检察院办公大楼进行参观,老师和学生们参观了由未成年人讯问室、心理咨询室、宣告室组成的未检办案区。

  在绿色格调、氛围温馨的办案区,雨花台区检察院干警向师生们重点介绍了沙盘疗法在开展心理咨询促进涉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之后检察官薛燕给师生们讲授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师生们表示,这次来到雨花台区检察院,感受到了未检工作理念新、起步早、体系全,希望检察机关和学校一起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障工作,共促青少年法治素养的提升。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