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护航青春共成长,新任法治副校长开课啦
2022-05-16 15:53:00  来源:浦口区检察院

  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在第四届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浦口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以新一届“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校园,为同学们送上“定制款”法治课,用法律知识护航青春之帆。

  浦口区实验幼儿园

  5月9日,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有声有色的“自护”专题讲座。讲座以白雪公主被骗吃毒苹果的故事开篇,告诉在场的小朋友们毫无戒备之心的单纯善良容易被坏人欺骗。之后,检察官从独处时的安全自护、守护自己的身体、预防和远离校园欺凌这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在居家、外出等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应该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并带领小朋友们从受害者、旁观者等不同的角色出发,学习如何处理不安全事件。

  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

  5月12日,浦口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围绕刑法、民法典,与240名高一学生们分享了常见的法治知识。“15岁的未成年人用刀将人捅伤要负刑事责任吗?”“我没直接动手,怎么还犯罪了?”“未成年人享有财产权吗?”讲座中,检察官针对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和未成年人享有的民事权利与义务,以案释法、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告诫同学们既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守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也要避免因无知而触犯法律底线。

  2022年初,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浦口区检察院重新选聘13名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了院领导和中层正职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同时,为推动法治副校长更好地履职尽责,浦口区检察院围绕法治副校长“干什么”“谁来管”等问题,专门召开法治副校长工作培训会,并与区教育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浦口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与学校共挽安全之手,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