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围绕家庭教育,南京检察机关探索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
2022-03-30 10:27:00  来源: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你的孩子是比较冲动还是相对稳重,偏内向还是外向?”“你平时是否与孩子有较长的相处时间?”近日,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的司法社工在开展社会调查时增加了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的“专门调查”。

  自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栖霞区检察院为进一步挖掘未成年人犯罪或遭受侵害背后深层次的家庭原因,探索开展“增强版”社会调查工作,全面评估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环境及教育模式,为精准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系列工作提供专业依据。

  “增强版”系在原有的社会调查手册中增设了家庭教育履责情况调查表,从家庭成员互动模式、家庭环境两大方面增设10个问题。基于“父母行为和亲子互动模式对未成年人早期品格发展、人格塑造具有深远影响”这一基本家庭教育理念,栖霞区检察院聘请专业司法社工围绕家庭互动模式、家庭环境精心设计环环相扣的问题,并在社会调查过程中以此为切入点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模式与环境偏差,助力检察官在诉讼过程的前期有针对性地提醒家长履职尽责,实现精准化帮教。

  栖霞区检察院“增强版”社会调查报告自实施以来,已针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展开了家庭教育领域的社会调查。据此,承办检察官及时展开了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等特殊保护工作,帮助“问题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与涉案未成年人形成良性互动,协力构筑良好的家庭监护帮教体系。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