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栖霞区院开展“拥抱阳光,让‘网事’如烟”帮教活动
2018-11-08 17:11: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沉溺于上网,尤其是网络游戏,不仅容易迷失于虚拟世界,自我封闭,还会影响认知、情感和心理定位,从而产生精神阻碍、精神异常等心理问题和疾病。栖霞区院司法社工在帮教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网络依赖问题,为此,司法社工联合未检科干警、关工委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拥抱阳光,让‘网事’如烟”的帮教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社工带领帮教对象开展了热身活动,以活跃现场气氛,并通过“中文网络成瘾量表”初步了解了大家的网络依赖情况。之后,社工选取了几名网络依赖较为严重的帮教对象,进行了深度的访谈,鼓励并引导他们讲述自己长期的网络依赖给自己的学习、生活等方面造成的不良影响。随后,社工利用叙事治疗“外化”的专业技巧引导他们寻找自己生命历程中脱离网络依赖的例外事件,使其意识到自己有意愿、有能力摆脱网络依赖的,并鼓励他们尝试着去体会现实生活中的精彩。

  紧接着,社工组织大家观看了网瘾危害视频,结合身边案例进行讲解以增强其摆脱网络依赖的决心。考虑到帮教对象对改变现状具有无力感,社工决定和大家一起探索解决方案,如限定上网时间、规律运动、寻找兴趣事件等,以消除空虚感。

  该项主题帮教活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受到了帮教对象的欢迎,更促进了帮教对象的“教育、感化、转变”。赵某感慨道“自己一天用在网络游戏上的时间远远超过10个小时,父母也会因此生气,家庭氛围被我搞得很紧张。”刘某也说道“其实我也知道沉迷网络不好,但是却不知道除了上网还能干什么,这次的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原来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相信以后我可以做的更好。”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