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退役军人风采录│李常涛:心怀梦想,哪里都是舞台
2022-06-23 10:50:00  来源:江宁区检察院

  “我是退伍军人,让我先上!”2021年7月,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江宁区人民检察院迅速组织了一支8人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军转干部李常涛冲在了最前面。

  47岁的李常涛是一名有着13年军龄的军转干部,现任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助理。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认真踏实,非常负责,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自2006年9月转业从事检察工作,李常涛先后任职于侦查监督科、案件管理科和法律政策研究室。

  怀揣梦想走入军营

  回想13年军旅生涯,李常涛说,最大的感悟就是,人不论在哪里都要心怀梦想。当年高考失利,李常涛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不服输的他怀揣着一个军校梦踏入了军营成为一名通信连的战士。

  因为心中的梦想,他付出比别的战士更多的努力,别人跑5公里,他要跑10公里,别人休息时他总是在学习……他知道只有做到文化过硬、军事过硬、身体过硬才有机会实现梦想。

  终于,在1996年,李常涛迈入了梦想中的军校。三年的学习转瞬即逝,1999年他毕业进入野战部队,成为一名基层军官。从列兵到上尉,从单身到组建了家庭,他把13年的青春汗水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也让自己人生烙上了深深的军旅印记。

  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

  2006年李常涛带着对军营的不舍,转业来到江宁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干警。

  如果说如愿实现的军校梦是一个青涩的青春梦想,那么进入检察机关成为一名检察官就成为了李常涛的“进阶”梦想。干一行爱一行,踏进检察机关的李常涛仍然秉承着“人生要有梦想”的信条,自我要求不断提升。

  2008年李常涛通过自学取得了南京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不断向着合格检察人的梦想前进。在侦监科工作的三年间李常涛既当书记员又当内勤,每年仅仅手工装卷就达到两百多卷,同时他还跟着师傅学习办案,业余时间还要自学,这让他业务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将“军营绿”融入“检察蓝”

  进入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后,李常涛负责过多项业务,每一项都走在了全市条线前列。

  近三年来他组织申报并获市院立项课题20个,省院立项课题1个,组织各类年会论坛活动23项,编报各类调研文章和案例69篇,其中1个课题获三等奖、8个课题获优秀奖,21篇文章获市级以上刊用,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个案例入选省院发布会典型案例,并荣获2021年度市院检察案例工作优秀组织奖。凭借优秀的工作表现,李常涛多次受到表彰。2020年、2021年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2020年、2021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21年被评为南京市院先进个人……

  面对取得的工作成果,李常涛说,无论是严谨的工作态度还是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是军营留给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多次请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李常涛积极参与每一次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更是作为江宁区检察院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禄口封控区内全封闭值守,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带领突击队员出色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

  “无论是‘军装绿’还是‘检察蓝’,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梦想和目标,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李常涛说。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