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抗疫日记②│凡人微光,致敬温暖同行的你
2022-06-13 10:57: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疫情当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演绎

  让我们通过南京检察志愿者们的眼睛

  一起看看

  那些身边的平凡人

  一起听听

  那些温馨的平凡事

  王学浩

  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不久前,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王府园社区开始核酸检测,我主动挑起风险程度较大的信息录入任务,负责录入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当天正逢气温骤降、暴雨倾盆,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我克服长时间工作的疲劳、点位穿堂风的刺骨、衣服鞋袜全部湿透的寒冷,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600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孙笑寒

  第二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把接力棒圆满地交到你们手中

  那天下午,我们到执勤地点进行岗位培训。一下车,进入视野的就是一辆接一辆大货车,午后热浪混杂着大车启动的轰鸣声和刺鼻的汽油味迎面而来。给我们培训的师傅是中青班一位同志,他身板笔直,虽然带着口罩也能看到他热情的笑容。他向我们讲解来自不同区域、持不同单据车辆分类引导的不同处置方式,看着他如数家珍般的讲解,我们听得有点懵。“如果上面卡口未发单子该如何处理?”“如果目的地不是到南京的该怎么引导?”我们围着他提问,他不厌其烦地反复答疑解惑。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二十几天,执勤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但是工作的认真劲一点没有减少。他的最后一班岗是和我一起,担心我没有完全掌握,就让我实际操作,他不时上来嘱咐我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在他将要离开的时候,在休息区脱下防护服,我才第一次看到这位大哥样子,是一个热情而又干练的中年汉子。他告诉我说好久没回家了,想利用最后一点时间把自己工作经验和心得全教给我们,把接力棒圆满地交到我们手中。执勤点午后的阳光映照着他灿烂的笑容,也映照着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抗疫突击队员。

  朱伟强

  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

  忘不了我在抗疫党员突击队的第二个大夜班。相比之前已经有所适应了,虽然熬夜时间长了眼睛仍会干涩,但还是学会了在换班休息时伴着重型车的噪音与震动浅睡。后半夜相对车少,站在宽阔的路中间,路灯映照下感觉整个城市是静谧的,侧头看看灯火通明的几个集装箱,里面全副武装的“大白”以及休息室里或趴或躺的战友们,似乎又感到在这份静谧背后有股力量在支撑着。这种力量遍布城市每个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会在意,而当这些力量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守护这座城、城中万家灯火的牢固屏障。此时此刻,置身其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那句话的意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对自己来说,谈不上什么“负重前行”,只不过是在有需要的时候站到了需要自己的地方,自己唯有知责、尽责、担责,尽己所能把工作干好,方能不负其名!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