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故事】我的检察青春
2022-05-27 16:11:00  来源: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陶雨飞  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书记员

  我叫陶雨飞,一九九七年出生,这是我与检察的故事。

  我的迷茫

  由于年少时不爱读书,我初中毕业就进了职业学校学习。十八周岁,到了学校的实习期,我与学校签订了自谋协议,在家呆了三个月考到了驾照,便开始找专业对口工作来实习。

  我的专科专业是数控技术应用,于是找了专业对口的数控厂实习。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学校学的知识与实践工作相差太远了。每天面对着各种数控机床、机油,操作着冷冰冰的机器,对于刚从学校步入社会的我来说,枯燥乏味、痛苦万分。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后已如浑身散架了一般,回到家除了睡觉,就只剩下吃饭的力气了。这份工作完全消磨了我对专业的激情与热情,很快我就辞职了。刚参加工作就受到了打击,我后来在家整整待了一年没有找工作,每天都在发愁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工作,也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未知的迷茫……

  开启新生活

  二十岁的时候,正好江宁区检察院法警队招聘辅警人员,我有幸进入检察院工作。我依稀都还记得我第一天来工作的样子,对一切都充满了懵懂与好奇。

  这份工作与我之前的专业和经历毫无交集,我也并不知道检察院是做什么的,检察官的职能又是什么。进入法警大队后,我平时除了正常的值班以外,有时候会接到押送嫌疑人的任务,带嫌疑人体检、将其押解进看守所,也包括夜里看守嫌疑人。那时候我们是轮班制,每组两人负责四小时,夜里两点至早上六点看守也是家常便饭,很辛苦的时候我就想一想在数控厂工作时的场景,我就觉得这些都没什么。

  后来,反贪转隶,我便从法警大队调到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那时刚入冬,天还下着细雨,我来到了案管。新的部门同事带着我去借了一套制服,对我来说,那年冬天是检察制服的味道。我格外地开心,穿着检察制服,开始了在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主要负责的是前台的案件受理、律师阅卷等。

  与我交接工作的一位姐姐叮嘱我,“工作一定要细致不得马虎、不能出错,案件的材料、卷宗这些都要保存好”。这些话我真的听进去了,受理案件时,每次录完一个案件,我总会从头到尾的再核对一次,生怕会有什么内容遗漏、也害怕影响到同事们办案。每天公安的预审大队,都会统一将案件移送给我们,一摞摞审查逮捕、起诉的卷宗,一个个形形色色的案件,我一件件录入系统,虽然有时候案件很多,但是想想再也不用去面对满是机油味的数控车床、每天弄得浑身上下都是脏兮兮的,会觉得此时的自己很幸福。

  不断变得更好

  案管工作的繁忙,让我对自己的业务渐渐熟悉了起来,与同事们的相处也更加和睦,也许大家看我的年纪真的太小了,所以都很照顾我。

  除了日常的受理案件外,检察服务中心还有接待信访群众的职能,当同事们接待律师、受害人家属等人时,我总是在一旁认真听着他们是如何解答、如何应对的,慢慢地我也能够独自在大厅接待了。

  除了工作上对我的照顾外,同事们也很关心我的个人成长。某天中午聊天时,一位同事听了我的经历后,告诉我可以考虑报名专转本,提升学历争取拿到本科毕业证。

  我认真思考过,想着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下班后也没有什么事情做,为了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一些色彩,我便在网上找了个学校报名。那天去现场报名参加入学考试,还是那位同事陪我去的,真的很感谢她,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和机会。

  在案管工作的三年里,我读完了本科,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

  坚持就是胜利

  读完了本科,我又开始寻找新的目标和方向。有一天午饭后,我向同事抱怨晚上回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每天下班后都觉得人生很空虚毫无追求。他问我的学历,我支支吾吾开口回到刚刚拿到成人本科毕业证,她想了想后,对我说要不你去试试司法考试吧。当时我听了有点蒙,我不知道司法考试是什么。经过一番了解,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难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可能并不适合我,毕竟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差。在我萌生出退缩的念头时,同事对我说:“你还小,可以选择尝试一下,就算你只能坚持一个月,这对于你人生的帮助也足够了!”

  在她的鼓舞下,她帮我选了个培训班,于是我就开始了辛苦的学习之路。

  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开始学习,刚开始看书本上的字总是觉得很模糊而且看过就忘,头晕目眩。万事开头难,想想报班的钱都花了,总得要好好学完才是。我就一直坚持坚持,每天按照机构布置的任务来学习。知道这件事的只有陪我报班的那位同事,有时候晚上会收到这位热心肠姐姐的问候,给我加加油打打气。

  也许真的是运气好吧,坚持到最后真的成功了,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年。从我进入检察院,一个全新的环境,周围同事互帮互助,正义、正直、文明、友善,也正是这一切美好的一面,改变了我,让我有了蜕变。

  我真的非常荣幸能后加入到检察院,非常感谢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我遇到困境时给予的帮助,在我心情失落时给予的安慰、人生迷茫时给予的鼓励,以及在各项工作上的指导,江宁检察院改变了我的生活、思维以及未来的方向。江宁区人民检察院,感谢!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