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浦口检察院连续两届获全国检察机关微电影优秀奖
2018-08-10 10:34:00  来源:

  正义网南京8月7日电(记者崔洁 通讯员胡晓光 徐晓红)近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检察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微电影专题片等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微电影作品《使命》荣获微电影类优秀作品奖,系全省唯一微电影类获奖作品,同时也是该院继微电影《交锋》在上一届评比中斩获优秀作品奖后第二次获得该项殊荣。 

  依托真实案件 展示检察作为 

  微电影《使命》取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虚假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损失特别巨大,引起全国舆论关注。公安机关在前期侦查中频频受阻、一筹莫展,年轻员额检察官崔晓蓉(化名)临危受命、提前介入,从堆积如山的证据中发现了一份不起眼的企业聘书,从而牵出了案件主犯胡勇(化名)背后的同谋陶利彬(化名)。在引导侦查的过程中,崔晓蓉怀着身孕四处奔波,并最终确定了资金去向,为上百名投资人最大限度的挽回了财产损失。此外,在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还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了多部门联合开展金融整治专项行动,实现了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统一。

  微电影《使命》将近年来多发频发的非法集资犯罪、员额制改革、引导侦查、综合治理等元素予以集中展现,并将婆媳关系、入额遴选等冲突巧妙的融进全片,片中既有群众上访的大场面,也有深夜加班的小片段,节奏紧凑、细节深入,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和作为,同时也体现出新时代检察官面对困难和压力时的智慧与温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凝聚创作智慧,讲好身边故事 

  此次微电影《使命》从项目启动到拍摄完成仅历时15天,现场拍摄更仅为3天。作为推出过多部优秀检察微电影的基层检察院,浦口区检察院文化氛围浓厚,创意人才辈出,《使命》的主创团队均系该院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他们中有奋战在一线办案的业务骨干,有从未上过镜的新进干警,更有默默保障拍摄的检辅人员,全体主创将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倾注到了这部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用高水准的画面呈现,再一次证明了“全国先进”的“浦检品质”。

  说到此次《使命》的剧本创作,不得不提该院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崔蓉蓉,崔蓉蓉先后承办过南京“虐童”案等在全国范围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是全院上下当仁不让的业务明星。从业务部门转岗综合部门后,作为主创团队的一员,在创作初期便主动提出可以将自己此前办理的虚假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为拍摄题材,以此体现检察机关在重大敏感案件发生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化解群访、追赃挽损的工作做法,同时艺术化加入年轻员额检察官和未入额老同志之间的冲突与互动,以此紧贴司改实际,集中展现老、中、青三代检察官应对挑战时“不计得失显本色,凝心聚力办好案”的人物群像。为此,崔蓉蓉反复打磨剧本和台词,力求将真实案件办理中“最精彩”的细节予以一一展现。几易其稿后,最终呈现出的《使命》剧本也正如预想的那样,情节跌宕、扣人心弦。

  剧本确定后,选演员又成了关键。此次担任女一号的是该院刑事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袁丽丽,年轻有为的她先后荣获南京市“十佳公诉人”、南京市“未检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更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一个二孩妈妈。在拍摄任务下来后,袁丽丽丝毫没有犹豫和推脱,在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基础上积极投入紧张的拍摄,两个可爱的女儿也经常到片场探班,给她们的妈妈加油鼓劲。此外,该院其他参演同志也均不是专业演员,拍摄过程中对表情、动作等把握不准,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纷纷感慨“拍戏真不比办案轻松”。为达到效果,他们一遍又一遍的排演,直到满意为止。有几场戏,因为是夜间拍摄,一些同志白天外出办案,晚上回来拍摄,敬业精神可钦可敬。

  本色出演 反哺工作发展 

  近年来,浦口区检察院积极尝试、精心策划,依托办理的真实案例,由干警本色出演,先后拍摄了《谁是证婚人》、《太阳花开》、《交锋》、《复活的罪证》、《坚守》等多部微电影,在各级评比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次的微电影《使命》在拍摄完成后,先后被南京电视台在黄金时间选播,浦口区电视台、区级机关和各街道、社区,也都主动播放了这部反映新时代检察机关担当作为的微电影。今年以来,在每月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中,该院都会将该部微电影展示给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赢得了广泛认同,收获了一致好评。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所以,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检察产品,每一个办案过程都是一个精彩的法治故事。微电影作为“展示检察风采,展现办案成效”的新媒介,对检察文化、检察宣传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将检察工作的真实内容搬到电影中去,通过艺术的方式全景展现,是该院创作《使命》的初衷。通过拍摄微电影,全院上下进一步提升了对检察事业的自信与自豪,通过汲取作品中的正能量,浦口区检察院将以更加务实的作为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不辱新时代检察人的光荣使命。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