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律日 | 我笔写我心,南京检察人亲手写下法律初心
2018-04-23 15:28:00  来源:

  今天是4月22日,世界法律日。 

  各位法律人,是什么让你一往无前,坚守自己的法律信仰?
  又是什么让你拼荆斩棘,孜孜以求地找寻正义之路?

  见字如面,小检邀请了五位南京检察人,写下对他们影响最深的法律格言名句,
  让我们从这些带着温度的手写文字背后,找到检察人对于法律事业的满腔情怀和赤诚初心。
    
  真正危险的不是真相,而是发现真相的过程。——托马斯·达恩史戴特
  实体正义必须以程序正义的形式实现。司法失灵、冤假错案,无不暗藏着刑事诉讼过程中或刑讯逼供、或偏听偏信、或过度依赖专家等这样那样的凶险。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审慎和警醒,坚决杜绝发现真相过程中的一切危险。
  ——程晓燕 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道格拉斯
  身为检察干警,只有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守公平正义,让每一个人在具体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司法的温度,才能让人民真正信服、真心拥护,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治之路,我在路上!
  ——张婷   公诉二处检察官助理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吴兢(唐)《贞观政要·公平》

  理解并运用法律,树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公信力,维护国家稳定,推动时代的发展,是一名检察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徐斌    侦查监督处员额检察官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韩非子《韩非子·有度》
  国家的强盛,有赖于国家管理者信仰并遵守法律,坚定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良法善治,让守法者得利,让违法者受罚。作为一名司法者和法律监督者,要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何志文   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员额检察官
  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安提戈涅 
  这句格言一直深深的打动着我,从踏入法律大门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道理,但我们又不能把法律机械化、教条化,眼中只有法律而不及其余。法理不外乎人情,法与情从来都是辩证统一的,安提戈涅所说的“天理”反映了法律的刚性和稳定性,“人情”则是司法中柔性和灵活性的一面。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要在司法中怀着对法律的无限崇尚之意,怀着一颗仁慈之心,公正司法,仁道司法,把公正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当事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真诚。
  ——徐义刚   控告申诉检察处员额检察官
  编辑:南京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