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闺蜜“带货”套路深,花1500多万买了个“寂寞”……
2020-06-19 10:39: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买答案、买名额、买职称……想要花钱“买”到研究生学历以便留校任教的小黄最终发现,这一年自己经历的种种风波,都只是自己的“闺蜜”——王老师和张姐精心设计的骗局。

  近日,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案1500余万元诈骗案提起公诉,2名犯罪嫌疑人将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一定要懂得感恩”

  2016年10月,小黄和闺蜜王老师闲聊时,王老师建议她去考个研究生,王老师还说自己就是在南京读完研究生后留校任教的,认识学校的很多领导,可以给小黄考研提供“帮助”。

  为了铺平考研之路,王老师先后以送老师礼物、买考试答案、疏通关系需要送礼等理由,让小黄购买礼品卡、奢侈品或者直接给自己转账。除此之外,王老师还邀请小黄和自己一起开发项目,包括酒店、女装、家政、旅游等等诸多领域,声称一起参与项目的还有高校老师、集团副总等。

  分股权、高回报,还能够帮忙“考研”,小黄对自己的这位闺蜜深信不疑,每次王老师开口要钱,她都很爽快地转账。

  2016年12月研究生考试结束后,王老师特意给小黄发了一张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记录显示,此前指导小黄考研的教授说:“告诉小黄,以后每年端午、中秋、过年等节日一定要懂得感恩。”小黄当即给王老师转了2万人民币,请她代为转交。

  “透露的完全一样”

  小黄如此执着于考研的另一个原因,是王老师透露的一个内部消息:“新一届的研究生有一个留校的名额”。

  2017年7月,小黄听说该校近4年进编的人员都要被裁掉,她得准备100万“买”到不会被裁员的“老”名额。另一个也在买留校任教编制的“同道中人”张姐告诉小黄,自己托人花的钱更多,还劝小黄赶紧打钱搞定。20天后,小黄又因要给“老”名额改职称,给了王老师一大笔现金。对于王老师层出不穷的要钱理由小黄从未怀疑,因为“只收现金这一点,跟张姐透露给我的完全一样。”

  然而到了当年10月,留校的事情还是没有任何进展,之前的投资项目也没有分红。小黄找到考研老师核实,发现自己的闺蜜王老师根本就没有考上研究生,更不是什么留校老师,而那些投资项目要么是假的,要么就和王老师毫无关系。

  但直到2018年5月,小黄才发现张姐也是这场骗局背后的操盘手,裁员、改职称、甚至是自己泄密的风波,都是两人事先对好的说辞。小黄随即报警,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抓获。

  “骗的钱我都还了”

  小黄报警前,王某及其家属已经和她达成协议赔偿1388.5万元,对小黄打入王某账户的1200万余元进行了退赔,而其余多出的赔偿数额则是给予小黄的补偿。

  “在审查起诉阶段,王某表示在案发前退赔了自己的全部分成,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办理该案的检察官介绍,“但王某与张某系共同诈骗,打入张某账户的355万尚未退赔,作为共同犯罪,王某仍应当对同案人尚未退赔的数额承担刑事责任。”

  在几次讯问中,检察官反复向王某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与同案人张某构成共同犯罪,同案人未退赔的数额直接计入共同犯罪数额。终于,在第三次谈话中王某表示认罪,对全部犯罪事实予以供述,还交代了自己涉嫌诈骗张某的犯罪事实。

  2020年3月,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张某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被告人王某虚构事实,多次以共同投资、考研、进学校打点关系等理由,单独骗取黄某人民币共计731.41万元及购物卡等物品;虚构帮助张某解决工作编制为由,多次骗取张某人民币16万元。

  期间,被告人王某与张某共同虚构帮助黄某解决工作编制、修改职称需要疏通关系以及找关系事件泄露等理由,多次骗取被害人黄某人民币共计813万元。张某还以打点关系为由,单独骗取黄某人民币2万元。

  王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将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