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原价购买演唱会门票?小心不出票不退款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官:非官方渠道购票风险大
2020-05-21 09:07: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现有周杰伦演唱会门票,有意向者跟我联系”。2019年7月,张明在微信群发布了一条信息,引起了李小姐的注意,李小姐的同事正好想去周杰伦的演唱会没买到票。

  李小姐和张明在2018年就认识了,两个人都是做培训行业的,算是熟人。张明告诉李小姐,如果她要票是2000元一张,别人要票是3000元一张,并将自己老板的转账和聊天记录截图发给李小姐。李小姐见张明的老板也在他这儿买票,更是放下心来,跟同事联系后,将6000元钱转给张明。张明承诺9月20日出票。

  8月底,李小姐找到张明,想要买陈情令演唱会的门票。张明表示他的前妻是艺人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很了解这些情况,有门路拿到票。9月份,张明告诉李小姐陈情令演唱会门票可以原价购买,不用加价。李小姐买了6张连座票,支付了7680元。

  到了9月11日,李小姐询问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事情,张明告诉她出票时间改到10月8日。过了几天,李小姐再次找到张明,以7680元的价格购买了六张陈情令演唱会的门票。

  10月8日,李小姐问张明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事,张明让她不要着急,好票都会留到最后。10月9日,李小姐想更换陈情令门票的位置,支付了四张1700元的调位费用。

  10月19日,身边已经有朋友拿到演唱会的门票了,李小姐再次询问张明,张明保证一个星期后肯定能拿到。后来张明说自己住院了,李小姐没有在意,直到行业内的朋友告诉她,张明将很多买票的人都拉黑了。张明解释说自己微信操作不当,又将那些人加回来了,没拿到票的人都作了退款处理。

  过了几天,张明在支付宝里给李小姐发信息,让她加其新的微信号码,原来使用的微信号码被恶意盗号,要一个月才能解冻。但是李小姐看到的时候已经晚了,等她再在微信、支付宝与张明联系时,发现怎么都联系不上。总共支付了两万余元票款的李小姐向警方报案。

  经过调查,张明谎称前妻在大麦网、经纪公司工作,以能买到演唱会门票为幌子,骗取15名被害人共12万余元,被害人中不少都是同事、朋友。当被害人催着出票时,张明以儿子生病、自己肺结核、手机被偷了等各种理由推脱,既不出票也不退款。据张明交代,他因为创业、高消费、抚养孩子等支出,陷入经济危机,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他向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平台借款,需要支付很高的利息。他通过“卖演唱会门票”骗来的钱都被他用来填补各种生活支出窟窿了。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张明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二万元。

  【检察官说法】

  明星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不少买不到票的人会向黄牛买高价票。张明正是利用了这个“商机”,为了吸引人气,甚至许诺可以原价购买,不仅坑了身边的朋友、工作上的伙伴,还触犯了法律,最终害了自己。购买演唱会还是要到正规机构购买,通过其他非官方渠道购票并不靠谱,谨防有诈。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