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二手车翻新背后的“潜规则” 南京市栖霞区检察官:切勿为不正当利益铤而走险
2020-05-13 08:56:00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

  “车子放到我这边,你就放心吧,不用你花一分钱,车子翻新的像新的一样,保证你能卖个好价钱”。满身伤痕的二手车一到手,就直接进了修理厂,一番整修出来后焕然一新,关键是二手车经销商不用自己掏一分钱修车,天下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原来,二手车经销商和汽车修理厂一起打起了汽车保险理赔金的主意。

  【小市场里暗藏“商机”】

  杨志(化名)是南京市一名汽车维修店的老板,经营着一个不大的门店,生意不好不坏,就在他琢磨怎么提升营业额的时候,一桩“生意”主动送上了门。2017年4月中旬,专门倒腾二手车的居义(化名)送来了一辆自己收购的二手车,车身满是伤痕,想在杨志的修理店重新喷漆进行翻新,以便于出手。杨志看了看车,说需要2000多元的维修费用,居义嫌价格太高,并且说“别的修理厂都能帮着我们走保险,用保险理赔金修车,你要是做不了,我就不在你这修了”。为了留住这单生意,杨志当场表示能做,并拿了居成(化名)的行驶证、保险单,也试着开始“走保险”。他知道,车辆发生事故,保险理赔金额在两千元以下的,根本不需要保险公司现场出险,只需要自己拍几张车辆碰擦的照片上报,可以直接在理赔中心进行理赔,理赔款也就自然打到了被保险人的账户里。于是杨志把居义的车开到了路边石墩旁边,拍下了车辆撞到石墩的“事故现场”照片,并报保险理赔。在等待理赔金的忐忑中,杨志接到了居成的电话,电话里居成很高兴地告诉他“理赔金1780元,已经到帐了,一会我打给你,赶紧给我车子重新做漆,整修一下。”就这样,杨志从胆战心惊到心安理得,慢慢成为了制造虚假车辆事故的“行家里手”,成为了当地一带有名的汽车维修商,二手车贩子想翻新自己的新车,自然也就都找他。

  【 “双方受益”成为了潜规则】

  “车送到我这,你就放心吧”。慢慢地,杨志摸清了诈骗保险理赔金的门道,“业务”也就愈加熟练起来。“修车杨”的名声在二手车市场耳熟能详。

  为了能保住生意,2017年至2019年期间,杨志与二手车车主合谋骗取保险理赔金的手法不断翻新。如果是需要维修的地方不多的,就制造一起单方事故,骗取一千多元保险金用于修理车辆;如果需要维修费用比较高的,杨志就用二手车车主的车和自己的车辆制造一个双向事故,这样定损维修的金额可以提高,最高可以达到五千元、一万元不等。久而久之,他怕自己的车辆发生事故太多,露出破绽,居然打起了到他那里正常维修的客户车辆的主意,故意用二手车撞击正常车辆需要维修的位置,制造二手车贩的车和正常车主的车发生了事故的虚假事实,自己再使用各种虚假的保险人、驾驶人、事故处理人的身份,签订自行协商处理记录书,顺利的进行保险理赔,再对客户的车辆进行喷漆等处理,因为撞击位置本来就是客户需要修理的地方,几年的时间内竟一次没有露出破绽。

  就这样,杨志承接了大量二手车翻新业务,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二手车经销商收购的二手车一到手,就直接送到杨志的修车铺,由杨志负责制造保险事故、完成保险理赔手续,保险公司将理赔款打到保险人账户中,再转入杨志账户用于修车,收到钱后,杨志将车翻修一新。就这样,他们认为双方都能受益,谁也没有损失。三年间,杨志与多名二手车经销商共计骗取保险金90余次,近20万元。

  【事故频发终露马脚】

  制造保险事故时间长了以后,杨志心里也犯过嘀咕,转念一想,觉得自己也没有白拿钱,付出了修车的劳动,二手车经销商也花钱买了保险,谁也没有损失,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了,认为是行业潜规则而已,自己非常小心谨慎,应该不会出问题。可是再完整严密的犯罪产业链,也有露出马脚的时候。2019年,中国财产保险公司南京分公司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保险案件非常可疑,有的是相同车辆频繁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报保险、有的是相同车主或驾驶员频繁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报保险,明显不合常理。调取了相关事故处理人信息进行核实时,发现大量事故处理人的信息都是伪造的,电话也已经销户或者停机。中国财产保险公司南京分公司迅速报警,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该院以保险诈骗罪对杨志、居成等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说法】

  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之规定,构成保险诈骗罪。

  提醒广大车主注意:车辆保险,以备万一;花钱修车,天经地义;切勿为了贪图便宜,触犯法律。

  提醒修车厂经营者注意:为了留住生意、留住客源,情有可原,但理应守法经营,切勿为了不正当利益,铤而走险、身陷囹圄。

  提醒保险行业监管部门注意:快速理赔,便民利民,但应完善保险行业风险防控机制,防范骗保风险,使保险金更“保险”。

  编辑: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