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南京检察战“疫”一线
2021-07-26 09:25: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明天早上党员突击队第一组队员去江北新区协助社区核酸检测……”

  这几天,南京市检察院党员突击队微信群成为该院最“热”的微信工作群。突击队员7月23、24日两天参与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随着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市检察院志愿服务再次紧急启动。

  7月25日,星期日上午。市检察院突击队员早早来到单位,集中乘车前往服务地点,他们都是中共党员,还有不少是部门的负责同志,许多同志已参加两次或者三次服务。每次结束服务,回到家都临近凌晨。但昨夜一声令下,今天大家又都精神饱满地集结出发。

  在核酸检测现场,突击队员有的协助医务人员传递检测物品,有的维护检测队伍秩序,有的提醒协助扫码注册……由于参加检测的群众比较多,又面临台风来临,为了提高检测速度,不让群众长时间排队,突击队员们工作都十分投入。很多老人不知道如何扫码、或者看不清手机数字没法注册,扫码服务的同志耐心指导、亲自帮助输入。引导检测的同志,反复检查、提醒群众展示注册码,细致扫描收集检测数据,对个别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帮助手写填表登记;协助准备检测器材的同志细心准备,不让医务人员因器材问题分心。

  在市检察院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多了一位在校大学生,她是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高进文的女儿,因大学暑期放假在家,主动请缨,与父亲高进文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父女两人现场负责检测试剂的发放,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挪窝。

  下午三点,一阵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志愿者们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在现场遮雨棚紧张的情况下,扫码服务的队员打着雨伞、甚至站在棚外雨中提醒、服务群众扫码注册。群众秩序井然,大家按照志愿者的引导,主动配合扫描二维码、注册个人信息、按序分组检测,南京市民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展现出良好的文明素养。

  时近中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继栋来到志愿服务现场,了解大家在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黄利民要求市检察院突击队员,要听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完成好布置的任务;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善于化解矛盾,劝导群众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自觉排队有序检测;突击队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按要求穿戴好防护用具等。

  各区检察院350多名干警根据各区的统一部署,从早上7点开始,在全市多个核酸检测点及社区,协助开展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查验苏康码等。夜幕降临,晚班的干警已提前来到志愿服务点,他们有的执勤到夜里12点,有的到凌晨1点,再由其他干警执勤到早上8点。

  区检察院战“疫”图集

  南京,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编辑:李玲